人民网健康·生活

每周洗洗肥皂盒

叶 明

2020年12月07日16:1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肥皂是弱碱性的,可以抗菌,但并不表示它与肥皂盒都是干净无菌的。频繁使用的肥皂、潮湿的香皂盒都会成为细菌繁衍生息的温床。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梅尔曼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伊莱恩·拉尔森博士表示,细菌很有可能存活在肥皂表面,尤其是和肥皂盒接触的底部通常较湿,更易繁殖细菌。研究发现,肥皂上的细菌可在使用者间交叉传染。因此,用肥皂前应该先冲冲,让流水带走表面上的细菌。

肥皂盒有细菌,是因为皂液中的细菌可能沉积在皂盒底部;长期如此,肥皂盒上衍生出菌落,适应环境后便会迅速繁衍增殖。建议每周对肥皂盒进行清洁消毒:倒掉肥皂盒的积水,将嵌在空隙里的残渣清理掉,再用软毛刷子蘸取少量清洁剂清洗,之后用水冲洗干净即可。

选购一个好的肥皂盒,也能减少它的细菌繁衍。市场上的肥皂盒材质有木头、不锈钢和塑料的,其中塑料材质最不易滋生细菌,且价格低廉。现在还有直接挂在墙面上的肥皂盒,既省空间,又利于肥皂干燥。优质的肥皂盒,底部应留有滤水孔,让盒子里的水分流出去,避免肥皂泡水;盒底脚应有一定的高度,这样肥皂底部不会接触到水,延长使用寿命。另外,要选择带有防浸条的肥皂盒,防浸条一般都在肥皂盒顶部,可以让滴落在肥皂盒上面的水快速流出去。▲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