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看见孩子 和而不同

2020年12月07日08:37 来源:中国妇女报

科技的迅猛发展,使我们获取育儿知识的方式越来越便捷,也使得养育下一代这种源于本能的事情,变得越来越耗能。父母们热情不减,投入不小,受益却不大,家庭矛盾也不少。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有可能成为引发家庭矛盾的导火索。我们是如何陷在这样的困局里?

年轻父母的独立宣言

“别的事我都可以让步,但孩子的事,我是不能退让的。”当与家人发生冲突时,我们是不是有过这样的想法?这句话里包含着年轻父母们的“独立宣言”——我的孩子,我做主。

人生中的每一个重要阶段,都给了我们完成心理独立的机会。养育孩子无疑是其中最重要的机会之一。成为父母,让我们越来越多地意识到自己的主体性。

如果我们与其他家庭成员的观点有冲突时容易激动,但凡老一辈的观点都觉得不对,这恰恰反映了我们的内心不够独立。我们潜意识里需要以否定别人来加强自我的存在感和独立性。这种心理有点类似于青春期的孩子,即便明明知道父母的某些观点是正确的,也一定要反其道而行,不撞南墙不罢休。

容易反客为主的老人

这类情况大多出现在年轻人忙于工作,不得不请老人帮忙带孩子的家庭。年轻人的初衷,只是需要老人在自己工作时帮忙照顾孩子的起居,并不打算让老人承担孩子的教育职责。

老人却很容易反客为主。他们会认为,你们请我来带孩子,就说明你们自己搞不定,那就要听我的。

如果年轻人在带孩子的事情上,只强调权力、不承担义务;或在经济上也需要老人的资助,那么,不让老人插手孩子的养育问题,几乎是不可能的。这样的养育模式,呈现出两代家庭边界不清的状态。表面上看,大家在意的是谁的观点更正确,实际上是在争夺家庭中的主导权——谁才是新家庭的家长。科学的育儿理论只是升级了的斗争武器。

家人间的互动是教育的核心

当家庭成员的注意力都放在了彼此的争论上时,便遗忘了孩子这个本该是最重要的主体。

其实,任何一种教育方法,都有可能成就一个孩子,也可能废掉一个孩子。关键不在于方法,而在于人。教育的本质,是人对人的影响。家庭成员间呈现出怎样的互动关系,才是教育的核心。

不同的教育理念和成长经历,可以成为冲突的来源,也可以是相互给养的资源。当冲突不可避免时,切忌把孩子卷进来。比如,让孩子做法官,评判是非对错;或者与孩子暗中结盟,对另一方的主张阳奉阴违……

关键不是回避冲突。刻意的回避很可能是在“蓄谋”更大的冲突。当冲突不可避免时,记得让孩子了解冲突的完整过程,包括起因、经过和结果。孩子能从中受益,了解冲突的客观存在,也能学习到解决冲突的办法。(心理咨询师、心理健康讲师 程欢)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