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专家:压力、肥胖、熬夜成“伤心”重要因素

2020年11月29日08:48 来源:安徽日报

近年来,心脏疾病年轻化趋势明显。专家表示,这与当下年轻人的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专家呼吁,保持健康的生活、工作方式,同时把握黄金救援时间,尽最大可能减少不测事件发生。

“心脏疾病的年轻患者中,多是经常熬夜、工作压力大、肥胖的人。”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陈立娟说,高糖高脂的食物吃多了易发福,外加不运动,导致大量脂肪堆积,血液循环量不断增加,加重心脏负荷。长期处于高压状态下则会引起大脑皮质兴奋和抑止过程失调,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增加心脏负担。

陈立娟解释,烟酒过量、高血压、气温骤降等都是心肌梗死的常见诱因。此外,人在运动时心脏输血量大,心肌的耗氧量也随之增大,供血能力降低,也可能诱发心肌梗死。如果感觉很疲劳、睡眠少,或是有感冒、心脏不适等情况,应休息,不要盲目锻炼。

“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往往病情危重,抢救的黄金时间为120分钟,应尽早开通梗死动脉。”陈立娟说,胸痛、胸闷是心肌梗死最常见症状,一旦发病应立刻停止所有活动,马上舌下含服1片硝酸甘油,每5分钟重复服用1次,含服3片后若仍无效需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在救援到来前,患者应就地平躺休息。如病人心脏突然停止跳动,家人不可将其抱起晃动呼叫,应立即采用胸外按压等急救措施,直至医生到来。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