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接触进口冷链食品后,个人如何通过消毒预防接触性传播?专家解答

2020年11月25日17:2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1月25日电 接触冷链进口食品后,个人如何消毒?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冷链食品及秋冬季食品安全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环境所消毒与感染控制中心主任张流波解答称,个人接触到进口冷链食品后,可以通过消毒来预防可能存在的接触性传播。

张流波表示,首先要做好手卫生,接触后马上按照“六步法”洗手,如果洗手不放心,可以加上手消毒剂,这是最必要的措施之一。其次,对可能接触冷冻食品的炊具,如刀、砧板及时清洗,并防止飞溅。同时,对刀、砧板可以加热,用60度的水浸泡一段时间。

“当然,也可以等这些炊具干了后,喷75%的酒精或者500mg/l、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就可以完全达到消毒的效果,这些东西也就安全了。”张流波称,一些案台可以考虑用酒精、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拭消毒,还要注意及时收集残渣,及时送到垃圾收集点。如果对冷冻食品的垃圾能够搞一个小包装,及时送出去是最好的。

【相关链接】专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冷链食品及秋冬季食品安全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