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国疾控中心:目前未发现直接食用冷链食品引起的感染

2020年11月25日17:0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崔元苑)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冷链食品及秋冬季食品安全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关于冷链食品的消毒问题,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环境所消毒与感染控制中心主任张流波指出,消毒是把病毒灭活,灭活以后核酸可能仍然存在,做核酸检测时仍然有可能阳性。而且,消毒是针对食品包装表面,主要是预防在流通环节可能面临的接触感染的风险。

张流波表示:“我们发现冷链食品的包装和疫情有比较大的关联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及时发布了《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过程新冠病毒防控消毒技术指南》。这个技术性文件对于常温情况下对低温冷链食品包装表面的消毒是完全没有问题的。我们正在加紧研究对低温冷库里面的食品表面进行消毒的相关技术方法。”

关于食品消毒后是不是能够直接食用,张流波回应称,第一,消毒是针对食品包装表面,主要是预防在流通环节可能面临的接触感染的风险。第二,目前并没有发现因为直接食用这些冷链食品引起的感染。第三,消毒是把病毒灭活,灭活以后核酸可能仍然存在,所以做核酸检测时仍然有可能阳性,所以碰到消毒后的核酸阳性不要过度紧张,因为消毒能够灭活病毒,但并不是破坏核酸。

【相关链接】专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冷链食品及秋冬季食品安全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