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撸猫”需当心感染立克次体

2020年11月25日08: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67岁的韩先生,一个多礼拜前不明诱因下出现了胸闷气喘,随后症状加重,还出现了持续性胸痛。随后家人将他送往武汉市中心医院救治。到达医院后,韩先生表情痛苦,精神极差,病情进展迅猛,出现了心功能衰竭、呼吸衰竭、肝肾功能损伤、凝血功能障碍等多脏器衰竭,病情十分危重。随后,他被迅速转至重症医学科,经过一周的全力救治和精心护理,韩先生脱离了危险。在医护人员积极救治韩先生的同时,经相关检查,医生诊断他为猫蚤立克次体感染。

  重症医学科主任喻莉介绍,立克次氏体是既有细菌特点又具病毒特征的一类微生物,通常在蜱、螨、蚤、虱的体内生存,可通过这些昆虫的叮咬传播给人。从感染到发病的时间一般为10~14天,临床表现以发热、皮疹、神经系统症状为主,病情多较重。后经我们询问病史,得知韩先生平时接触过小区里的一些流浪猫,判断很有可能是在“撸猫”时被虫咬所感染。

  喻莉提醒,市民在户外活动时最好穿上长衣长裤,扎紧袖口和裤脚,涂防虫剂于外露皮肤或衣服上。流行季节不要在草地坐卧,避免在草丛、树枝上晒衣服和被褥,减少被虫咬的机会。不要随意与陌生、流浪猫接触。“撸猫”后要及时用肥皂水洗手,避免猫舔到伤口。特别注意的是,家有小孩或免疫力低下人群,应避免接触猫,尤其被其抓或咬。

  (武汉市中心医院陈丹)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