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20中国公共卫生发展论坛暨‘科普健康中国’启动仪式”在珠海开幕

2020年11月24日14:1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11月21日,“2020中国公共卫生发展论坛暨‘科普健康中国’启动仪式”在珠海拉开帷幕。据了解,本次论坛立足于探索我国公共卫生发展的方向与布局,强化健康科普对于系统提升国民健康素养的重要作用。“科普健康中国”项目由中国民族卫生协会联合中华医学会《中华预防医学杂志》编委会、清华大学公共健康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作为项目启动后的首次行业论坛,来自医疗和预防领域的专家、学者,就我国公卫事业相关问题展开深度探讨。

论坛围绕“学术”、“科普”、“实践”三个主题,通过搭建医防协同科普交流及教育平台,全面推动医学教育、健康科普深化实践,为“健康中国2030”战略目标的达成贡献力量。

中国民族卫生协会会长吴英萍表示:“在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面前,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应急管理体系仍存在短板,需要整合社会各界力量,不断加强行业交流,推动公众科普,助力公共卫生体系持续完善,为人民生命健康提供更加安全有效的保障。”

对于目前还较为薄弱的“早发现”环节,加强疾病的预警体系建设工作刻不容缓。对此,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讲席教授、常务副院长梁万年认为,医防协同能够延伸防控触角,实现关口前移,而对于构建完善的医防协同体系。他指出:“必须要加强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强化临床和公共卫生之间沟通与协调,消除关键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二是要积极倡导以公众健康为核心的公共卫生服务理念,通过医疗和公卫的系统整合提高医疗资源利用效率;三是要优化政策环境,加强人才培养,构建完善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党委书记李长宁提出,大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强调提升人群健康素养对于维护和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围绕《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和技能》(“健康素养66条”),我国加强研究和监测,出台相关政策,加大项目投入,广泛开展传播活动,大力推进场所健康促进,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逐年提升。

他建议,针对我国居民健康素养的薄弱环节,下一步工作应加强政策研究,总结推广适宜技术,规范健康科普,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优势;当前还要做好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健康教育和脱贫摘帽地区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

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疾控中心原副主任梁晓峰强调:“控制危险因素是公共卫生的第一要务“,他认为通过贯彻落实科研、科普比翼双飞、双轮驱动的良性机制才能在医防协同核心精神的指导下,使健康教育更有活力。

中国民族卫生协会专家委员会顾问刘克玲表示:“‘科普健康中国’项目将更加聚焦。一方面,通过精准而接地气的科普宣教,提高不同人群疾病预防的能力、形成健康生活方式,系统提升国民健康素养;同时,携手专家、学者,为医务人员搭建学术成果传播和交流的平台,全面提升专业能力,为公众健康保驾护航。更重要的是,通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针对公共卫生体系中现存的短板,形成改善方法和路径,促进医防协同形成合力,推动我国公共卫生水平的全面提升。“

本次论坛上,“科普健康中国”科普健康专家委员会新媒体专家组应运而生。新媒体专家组组长王星在谈及下一步工作规划时指出:“守护国民健康,健康知识普及势在必行,新媒体专家组将团结整合医学专业人才,通过创新传播渠道,将枯燥专业的内容转化为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公众‘听得懂,能掌握、会运用’。” 事实上,由200余名“网红医生”组成的专家组,已经积累了超过1.5亿名粉丝,通过系统的输出健康知识,希望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全面健康观念。并借此鼓励更多公众积极参与到“科普健康中国“项目中成为健康传播志愿者,促成”人人懂健康,人人爱科普“的社会正能量。 

(责编:董童、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