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以色列发现纯氧疗法可逆转人体衰老过程

2020年11月24日08:35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特拉维夫11月22日电 (记者毛黎)据当地媒体日前报道,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沙伊·埃弗拉提教授领导的,沙米尔医学中心研究小组参与的研究发现,老年人每周5天在加压室内每次接受90分钟纯氧治疗,三个月后延缓了其衰老过程。研究人员表示,他们仅借助氧气就成功地逆转了人体衰老过程。

  据悉,通过同行评审后发表在《老年化》杂志上的相关研究论文重点关注实验是否可以逆转生物衰老的两个关键指标:DNA端粒的缩短和最终衰老细胞的积累。

  端粒是染色体的末端。端粒由非编码DNA的重复序列组成,可充当缓冲器保护染色体在复制过程中不被损坏。然而每次细胞复制时,端粒都会受到影响从而越来越短。一旦端粒达到一定长度,细胞便无法复制,导致细胞衰老,而衰老、功能失调的细胞最终引起人们出现认知障碍或其他与年龄相关的残疾,甚至还会导致癌症等疾病。

  有35位年龄在64岁以上的健康志愿者参加了实验,他们接受的是高压氧疗法。实验中,研究人员在加压室内给参与者提供的是压力高于一个绝对大气压的纯氧,以增加他们身体组织中氧气量。每隔20分钟,要求他们摘下口罩5分钟,让氧气恢复正常水平。在此期间,研究人员观察到在细胞水平上被解释为缺氧的游离氧浓度波动。

  换句话说,反复间歇性高氧(氧水平升高)的环境诱导出人体众多介体和细胞机制,而这些通常是在缺氧(氧水平降低)时才会发生。埃弗拉提称这种现象为高氧-低氧悖论。他表示,产生游离氧浓度波动很重要,缺氧状态导致细胞再生。

  人的注意力、信息处理速度和执行功能通常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下降,超过50%的60岁以上的人对衰老问题深表关注。逆转人体衰老的实际影响包括对注意力、信息处理速度和执行功能的改善。研究显示,在细胞水平上,参与者身体在实验中的变化与他们25年前的变化相当。

  埃弗拉提研究人体衰老过程长达10多年,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有诊所。他说,研究证明衰老过程的细胞基础是可以逆转的,研究结果为年轻科学家将衰老作为可逆性疾病提供了希望和打开了大门。此外,研究还将帮助人们找到监控端粒长度的方法和开发帮助让端粒在需要时重新生长的药物。

  埃弗拉提说,目前从长远看,纯氧疗法逆转衰老效果的持续时间尚未确定,但是存在着长效的可能性。其中的理由是,人们知道端粒较短的人会更早去世。

  应该注意的是该研究存在缺点,包括样本量有限。此外,埃弗拉提提醒人们,他们的实验是在科学的、受监控的高压氧疗法密室进行的,人们不应在家中尝试此操作。因为家中空气环境中存在着许多杂质,不是研究中采用的方法,它不仅无效而且可能很危险。

(责编:许晓华、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