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灸“倒三角”固阳

程 凯

2020年11月15日10:3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中医理论强调人与自然相统一,秋季呈阳收阴长之势,人体的阳气也应深深蛰伏起来。另外,由于最近气温下降,平时有胃病或者脾胃虚弱的人,很容易感到不适。此时可以寻找身体自带的黄金“倒三角”固藏阳气,和胃助运。

“倒三角”由关元(脐中下3寸),神阙(肚脐),天枢穴(肚脐旁开2寸)组成。艾灸关元可以促进肠的蠕动和消化吸收功能,改善胀满不适、泛酸、嗳气等症状。神阙助关元,补益先天之本,固藏阳气;天枢助关元,补益脾胃后天之本,促进脾胃正常消化吸收水谷。

首先,对这些穴位进行纵线灸,从神阙穴开始,就是先将肚脐灸热,然后从肚脐竖直往下灸,到气海穴(肚脐与关元穴中点,肚脐下1.5寸)再往下灸就是关元穴,形成一条纵线,来回往返多次,以小腹部感觉温热为止。其次,可以在天枢穴处施行点揉震颤法。两指或者三指并拢放到天枢穴上,然后用力点按下去后,做小范围的震颤,感觉腹部有弥散状的发热感方可。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