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陪娃写作业为啥减健康(新视野)

熊 建

2020年11月10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有人说,压垮一个成年人,只需要一个家长群。

最近,有位家长在短视频中大呼:“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他认为,老师经常在群里要求家长批改作业、辅导功课,使得自己承担了老师应负的责任和工作。

抛开家长群的是与非不论,在相当多的家长眼里,陪孩子写作业、批改作业已经成为一种苦不堪言、比上班还累的差事,让人难以忍受,甚至会损害健康,引发疾病。

几年来一直流传着一些真假难辨的事情:有位妈妈因为辅导孩子写作业,气到昏厥,引发脑溢血;还有家长陪孩子做了5年作业,结果得了心梗住院了,还做了两个支架……笔者认识的家长里,就有因为陪孩子写作业,弄出抑郁症来的。

每代人都要抚养、教育孩子,为什么偏偏“这一届家长”身体素质这么差?陪孩子写个作业就能陪出毛病来?健康是怎么被损害的?主要是急的。

首先,小学生的作业,语文、数学、英语,家长都会,难以保持耐心,也不太会教,于是就着急了:这么简单都不会?上课干吗去了?“业务辅导”一下子变为“态度声讨”。

其次,人比人气死人。家长看别人家的孩子时,往往戴着“偏光眼镜”,只看到优点、长处。这就是田忌赛马,只不过反其道而行之,老拿别人家孩子的长处比自己孩子的短处。这么一比,自家孩子处处落后,能不着急?

第三,家长在工作中看得真切,社会竞争多么激烈,生存压力多么大,需要具备多么好的素质才能如鱼得水,才能披荆斩棘啊。自然希望孩子能在求学阶段紧张起来,压力不知不觉中传导给孩子。可孩子会觉得家长太蛮横,会抵触、反抗。家长呢?一番苦心不被理解,看着写作业拖拉、错误满篇的孩子,着急啊!

就这样,急火攻心,气冲上头,天天如此,看不到光明的前途,心理健康在日损月耗中被侵蚀、被掏空,急出毛病、气坏身子,恐怕在所难免。周瑜不就是给诸葛亮活活气死了吗?

对此不能掉以轻心,必须想法应对。对于着急,良药是慢。陪孩子写作业如果是无法避免的,那就要用慢心态来应对。须知孩子的成长不是一夜之间的事儿,得慢慢来。不会的题,慢慢讲,一遍不会来两遍,两遍不会来五遍,总有会的时候。

最重要的是,少做横比多做纵比。自己的孩子学得慢,那就慢一点,稳一点,有点滴进步就行。长跑比赛的冠军,一开始不都是在后面跟着别人跑?教育是长期的事业,得抛弃短跑思维。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起跑线,前后不一,而健康线却贯穿始终,您说是吗?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