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秋粮收购全面展开,市场购销活跃

2020年11月07日06:15 来源:光明日报

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获悉,目前我国秋粮收购工作正全面展开,截至10月31日,主产区入统企业累计收购秋粮2163万吨,同比增加95万吨。其中,中晚籼稻1026万吨、粳稻304万吨、玉米807万吨、大豆26万吨。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表示,与开秤初期相比,当前秋粮收购呈现出三大主要变化。一是农民售粮积极性提高。以当前市场价格卖粮,种植收益较好,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卖粮兑现,东北等主要产区玉米、稻谷、大豆已开始上量。二是市场收购价格趋稳。今年以来,受疫情、灾情等影响,国内主要粮食品种价格出现不同程度上涨,但仍处于合理区间。随着市场粮源增加,近期市场价格逐渐平稳,个别品种有所回落。三是购销十分活跃。今年以来,市场主体风险意识不断增强,加工企业主动多建库存备足原料,贸易商和经纪人积极收粮,市场购销比较旺盛。

秦玉云介绍,近年来,我国粮食生产连获丰收,种植结构不断调整优化,优质品种数量增加,粮食安全形势持续向好。从库存看,我国粮食库存处于历史高位,其中小麦、稻谷等口粮品种能够满足一年以上消费需求。与此同时,库存结构进一步优化,企业商品库存同比增幅超过20%。此外,农户存粮数量也有所增加。储备方面,政府粮食储备体系健全,库存规模充实,仅地方储备就能满足产区3个月、销区6个月、产销平衡区4.5个月以上的市场供应量;品种结构合理,口粮比例超过70%,同时兼顾玉米等饲料用粮;区域布局的安排与调控和应急需要相适。进口方面,全球粮食供给延续宽松格局,价格偏低位运行,目前疫情对国际粮食贸易供应链、物流链并没有造成实质性影响,今年以来玉米及高粱等替代品进口增加较多,有效调剂了国内余缺。

秦玉云透露,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继续灵活安排政策性粮食投放,合理把握政府储备吞吐节奏,继续深化粮食产销合作,确保粮食跨区域有序流通,加强粮食流通监督检查,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统筹抓好秋粮收购和保供稳市工作,确保农民“种粮卖得出”,确保市场粮源供应。

(记者陈晨、李慧)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