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腰痛未必首选做CT

余可谊

2020年11月06日07: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很多人都有过腰背痛的经历,多数腰痛属于自限性疾病,无需特殊治疗。腰痛患者首先应该注意自己的腰痛是怎么发生的、有无扭伤史、腰部有没有受凉等情况。如果症状较重或者持续时间超过2周,就应该及时就诊。

  患者到医院后,要讲清腰痛的部位和性质。例如,是单纯腰痛还是合并下肢的放射性疼痛?有没有伴随下肢的麻木?同时,还要注意与步行的关系。例如,是不是行走一段以后会出现下肢酸痛、乏力,无法继续行走,休息一会儿又可以继续行走等。医生会根据患者病史做一些必要的物理检查,以便查清腰痛的原因。若是怀疑腰椎有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腰椎结核等问题,还要做进一步的检查。

  腰背痛是常见病,在多数情况下,经过适当的休息或者辅以药物、按摩等治疗,就可以得到缓解,只有少数患者需要进一步治疗。腰椎CT和核磁共振尽管理论上更加先进,在患者眼里是“更好的”检查,但实际上,X线平片可以提供很好的基础信息,在反映脊柱序列等方面反而更有优势。作为患者,要摆脱“贵的就是好的”误区,选择合理的检查项目。腰椎CT的放射线暴露要高出X线片许多,从放射线暴露的角度来看,腰椎CT大于腰椎X线平片,腰椎核磁共振则没有放射线的暴露。所以,从减少放射线损伤的角度来看,腰椎X线平片+核磁共振是一个不错的组合。但是,腰椎CT在显示骨性病变方面优于核磁共振,在制定手术计划时需要参考腰椎CT。

  不过,影像学上的腰椎间盘突出,并不代表是“腰椎间盘突出症”。同时,超过50%的腰椎间盘突出可以没有任何临床症状。因此,即使在CT、核磁共振上发现腰椎间盘突出,医生也不要随随便便给患者戴上“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帽子,一定要结合临床再下结论。

  对于慢性腰痛患者来说,平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保持良好的坐姿。尽量选择高矮合适的椅子,并保持良好的脊柱正常生理曲度,避免长时间坐沙发、小矮凳等。

  不要久坐。一般30—40分钟左右要起来休息一下,放松一下紧张的肌肉,做一些伸伸懒腰、屈伸侧弯腰部等动作,中间休息2—3分钟。

  睡觉选择硬床。床上铺合适高度的软垫,这样睡眠时脊柱也可以保持一个良好的曲度,让肌肉、韧带等结构在睡眠时得到放松。太软的床会使腰部塌陷进去,睡觉时无法保持良好的腰前凸,这样就会使腰背部的肌肉处于拉长、紧张的状态得不到休息,睡醒后反而觉得腰酸背痛。

  避免腰背部受凉、受潮。

  搬东西时注意做好准备。可以适当热身,不要突然使力搬重物。先适当下蹲后再搬东西,可以减少腰部的负荷。

  坚持腰背肌的专门锻炼。不要出门就坐车,回家就躺沙发。积极锻炼可以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尤其利于腰背部肌肉代谢产物的排出。长时间不良姿势可能导致肌肉痉挛、血液循环不良,容易因代谢产物淤积引起无菌性炎症。

  (作者为北京协和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  


  《 人民日报 》( 2020年11月06日 19 版)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