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三种能力让爱形成闭环

2020年11月02日09:32 来源:中国妇女报

婚恋关系的起点是选择,过程是相处,终点是分手。婚恋咨询中出现的各种困扰,多是这三种能力不足。

1.选择的能力。要有客观评估自己和他人择偶标准的能力。虽然高评自己、低评他人是常态,但不能太离谱。有的女孩子总是说找对象我要求不高。这择偶标准的“高”与“不高”,多是自身条件半斤与八两的交换,其实择偶很“功利”。

2.相处的能力。最麻烦的一件事是相处时,用“作”制造各种考验,以为接纳、欣赏自己的“作”,才是无条件地爱自己。有位女孩谎称父亲要换肾,看男友是否愿意卖房给自己凑钱。只有常态化的交往才会体验“路遥知马力”的人性,太变态的相处,伤人害己。

爱情是激发人性之美,抑制人性之恶的修行,人性禁不住考验。

3.分手的能力。无论是谈恋爱还是进入婚姻,如果很痛苦,自己很难改变并适应,就要敢于分手。进入婚姻,可以接纳、适应、改变自我,但突破底线时,一定要勇敢地离开。即使情伤很痛,慢慢养,也比相互折磨好得多。(知名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指导师 梁朝晖)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