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天冷了,警惕胃溃疡加重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消化内科主任  施瑞华  □博士 刘 洋

2020年10月25日08:2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几天前,刘先生着凉后开始频频呕吐,呕吐物呈咖啡色,连续5次后,出现呕血、黑便的情况,家人赶紧将其送往医院。经诊断,刘先生的情况属于上消化道出血。

  受到温差大等因素的影响,近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消化内科接诊了多例消化道出血病人。这类患者通常发病急、出血量大,可伴有失血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

  常见的消化道出血,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胃、十二指肠溃疡;肝硬化患者若伴有门静脉高压以及食管、胃底的静脉曲张,一旦吃坚硬食物可能导致曲张静脉破裂而出血;大量喝酒或暴饮暴食导致贲门黏膜撕裂等。其中,尤其以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多见,由于天气转冷,血管收缩、胃酸分泌增多,造成消化道溃疡面加大、加深,侵蚀周围血管,从而出现胃或十二指肠溃疡出血。

  内镜检查发现,刘先生胃溃疡加重,胃的贲门处存在出血点,在镜下为其进行了止血治疗。术后,刘先生恶心呕吐、解黑便的症状得到明显缓解。▲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