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软籽石榴不是转基因

王国义

2020年10月16日11:0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北京读者郑先生问:今年石榴上市,我发现市面上有很多软籽品种,籽儿又软又细,嚼几下可以直接吃下去,之前从来没见过这种石榴。请问它是不是转基因的,能放心吃吗?

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博士后王国义答:软籽石榴不是转基因食品,是我国科学家从突尼斯引进,历经多年栽培实验和观察培育出来的品种。需要说明的是,转基因技术只是一种育种手段,转基因食品上市前要经过严格的安全性评价,其食用安全性是有保证的。

与传统石榴相比,软籽石榴无渣滓,不需要吐籽可直接吞咽,水分含量更高,适口性更强,尤其适合老人与儿童食用。从营养角度看,软籽石榴与普通石榴差别不大,均富含膳食纤维和多种抗氧化物质。

软籽石榴外皮较硬,可用刀辅助切开,尽量不要用手直接掰开,否则会影响籽的口感。教给大家一个石榴剥皮的小窍门:在石榴的顶端横切一刀后去顶,再用刀顺着石榴的白筋在外皮上划几刀,注意刀口不要太深;然后用刀尖轻轻把中间白色部分的内心划断,抽掉中间的白心;最后轻轻一掰,石榴就“开花”了,这时很容易就能取出石榴籽。石榴切开后应尽快食用,不宜放置太久,否则会导致细菌大量繁殖,还会损失花青素、维生素C等营养素。▲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