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八成老人患有皮肤病

瘙痒、湿疹、癣病、足患、日光性角化病位列发病率前五

2020年10月16日11:0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张江林

近日,芬兰奥卢大学医院研究者在对552位70~93岁老年人进行研究后得出,80%的参与者患有至少一种需要治疗的皮肤病;超1/3的参与者(39.1%)同时患有三种或三种以上的皮肤病;最常见的疾病是皮肤真菌感染、酒渣鼻、光化性角化病和湿疹。这项研究发表于《美国老年医学会杂志》。

在我国,目前还没有大样本、国家层面的老年皮肤病发病率统计。但从小样本流行病学调查中发现,50~89岁人群皮肤病总患病率为74.1%,明显大于相对低龄人群,与上述研究中芬兰老年人皮肤病患病率接近。

老年人皮肤病患病率高,与年龄增长关系密切。上述研究也从侧面证实了这一点:该研究发现,不同皮肤病与社会经济地位、生活状况(单独生活或与配偶/其他家庭成员生活)之间的联系较弱。作为人体最大的器官,皮肤约占全身总重量的15%。正常皮肤老化过程包括:1.体液减少,使皮肤水分相对减少,皮肤干燥;2.皮肤汗腺萎缩、功能降低,使出汗量减少,影响皮肤湿度;3.皮脂腺分泌减少,皮肤失去滋润;4.皮肤各种营养物质供应减少;5.皮肤色素细胞代谢、神经内分泌、免疫功能都因年龄增长而相对衰退。

与上述研究有所不同,我国老年性皮肤病报道病种排前五的是:皮肤瘙痒症、老年性湿疹、皮肤癣、足患、日光性相关疾病,如日光性角化病甚至是皮肤癌。疾病控制率相对较低,有些甚至造成了较高的致死率,大大降低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预防增龄带来的皮肤问题,应着重从以上易发疾病着手。

皮肤瘙痒。引起皮肤瘙痒的原因有:老年人皮肤补水功能减慢,皮脂腺因雄激素减少而分泌减少;还受到贫血、慢性肾衰竭等慢性病,以及药物敏感、环境、天气等的影响。老年人皮肤瘙痒反复出现应寻求医生帮助,找到原因,切勿自行用药。日常预防应避免环境过于干燥,尤其是冬天,应避免使用功率过大的暖气,必要时可使用加湿器。老人洗澡1周2~3次为宜,水温不要过高;日常应穿着舒适、透气的服装。

老年性湿疹。常见于停经后女性和50岁以上男性。老年湿疹的发病原因是皮脂腺、汗腺退化,导致皮脂、汗液减少,皮肤减少水分流失的功能减弱,过于干燥。因此,防止老年性湿疹最好的办法是保持皮肤湿润。湿疹常常出现在手、脚、后颈部,没有细菌感染时,涂抹润肤露,保持皮肤湿润就能有所改善;情况严重的需用保湿力更强的尿素润肤膏。有持续瘙痒和急性皮炎,则需考虑用含类固醇的药膏。

皮肤癣。皮肤癣是真菌感染入侵表皮角质层、毛发和指甲引起的。天气潮湿时、免疫力较低的老人较易患病,如足癣、灰指甲癣、股癣、汗癣等。临床上,皮肤癣不难治愈,但要有耐心,可以口服抗真菌药、涂擦药膏;因其难以根治,更要做好日常防护,如沐浴后擦干趾缝和皱褶部位、穿透气的鞋子、干净吸汗的棉袜,避免穿紧身内衣裤。

足患。老人皮肤干燥脆弱,容易受伤和感染。同时,老年人感官功能减弱,即使有伤口也容易察觉不到,导致细菌感染和溃烂。脚部卫生不到位,还容易导致鸡眼、嵌甲、水泡等。因此,老人需要特别留意足部卫生,定时修剪脚趾甲,有水泡切勿挤破,以免伤口感染;小心使用热水袋、电炉、电热毯等取暖设备,避免烫伤;鞋子要选择圆头的,最长脚趾距离鞋头应有一定空间。

日光性角化病、皮肤癌。皮肤癌最大的元凶是紫外线,需常常暴露在日光下的人一定要做好防晒。日常要经常检查脸部、手背、前臂有无异常肿块;黑痣有没有异常增大、是否长得过快或形状怪异;有没有长期不愈合的伤口等。▲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