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藕里有泥怎么处理?

国家高级烹饪技师 王慧宇

2020年10月15日08:50 来源:中国妇女报

秋季正值莲藕大量上市,其生长在淤泥里,采摘时如果断裂,可能导致泥沙进入孔隙中。经过长时间运输,沉淀在莲藕孔里的淤泥就会变干,很难清洗,我给大家推荐几个处理方法。

流水冲泥。把两头切去,将莲藕孔对准水龙头依次挨个冲洗。这主要是利用水强大的冲力将淤泥冲刷掉,因此水流应尽量开大一点,同时莲藕两头尽量多切除一点,这样两端孔比较大,淤泥容易被冲掉。

捅孔除泥。将铁丝或筷子的一头绑上棉花或布条,捅进莲藕孔中并来回拉,最后用流水冲洗干净。

浸泡。莲藕切片,放在清水中浸泡,同时用手或其他工具在水中搅动,等到水脏了后换干净水,重复上述动作,直到莲藕被清洗干净。

要杜绝买到有泥的藕,最好就是精挑细选。挑选时,一定看看莲藕两端,如果是断开的,最好别选。而且断开的藕更易变质,味道和营养都会打折扣。

此外,还要注意两点:第一,选颜色微黄的。为了使莲藕卖相好,不法商贩可能对其进行漂白处理,因此颜色过白的莲藕不建议购买。第二,挑外表无伤的。质量好的莲藕外表无伤、无烂、无锈斑,且不干缩。此外,正常莲藕表面带有泥沙,摸着有粗糙感。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