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直腿坐,强腰肾

有腰部疾病者练习要慎重

2020年10月09日15:1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 王 睿

腰连接着身体上下两部分,是人体的“中流砥柱”。然而,以车代步、缺乏锻炼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正在逐渐“压弯”我们原本挺拔的腰部。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人的腰部有一条隐形的“腰带”叫带脉,它能“总束诸脉”,像绳子一样约束着上下走行的其他经络,从而加强经脉之间的联系。因此,腰部强健,有助于健运腰腹和下肢,主宰一身活动之职。此外,中医常说“腰为肾之府”、“命意源头在腰隙”,腰不好会直接影响肾的健康,出现腰膝酸软、精力不济、疲乏健忘等肾虚的表现。

我们不妨通过一些日常生活中的小锻炼,强腰固肾,比如“直腿坐”练习。这个方法源自传统的太极松腰法,能帮助拉伸腰部肌肉,放松腰椎及其周围的韧带,促进带脉附近的经络气血运行,使腰部活动更加灵活、轻松。练习时可坐在铺有薄褥子的硬板床上,先调整呼吸,两眼微闭,下颌微收;两腿尽量伸直,两脚并拢,脚尖竖起来;身体微前倾,躯干和大腿之间最好呈略小于90度的姿势。接着,跟随呼吸调整腰部,深吸气时腰部向后突出,有向后放松的感觉;呼气时收回腰部,同时骨盆向两侧张开,骶尾部向后突出。深呼吸的同时,会阴部可以同时一紧一松,脚尖跟着一跷一点,可加强会阴部力量,帮助大腿根部的肌肉群放松,增强锻炼效果。

需要提醒的是,有脊椎外伤、强直性脊椎炎、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以及高血压、脑血管病等患者不宜盲目练习,最好听从医生指导。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