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用心爱心”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组织心脏知识科普和健康义诊活动

2020年09月30日10:2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9月29日,在第21个“世界心脏日”之际,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心内科开展“世界心脏日”系列活动,院长王传新亲自带头,开展系列心脏科普知识宣讲、义诊及心脏康复体验活动。

心血管内科主任鹿庆华主任说,保护心脏,要将日常预防、院内治疗以及出院后的恢复形成闭环。心脏康复,在不同的时间阶段又分为三期。一期是指在院期间的康复,在医师、康复师的指导下给病人进行安全科学的功能评估与指导。二期康复是在一期康复基础上出院后,在门诊、社区医疗场所进行的康复。三期康复是结束二期康复后在家中进行的康复。在互联网时代,建立远程心电系统,可以借助App平台施行远程心电图、心率监测,掌握病人的身体信息,保障训练安全。

“以往,很多人以为只有老年人才会得心血管疾病,其实现在年轻人的发病率在不断攀升,发生猝死的年龄也逐渐年轻化,这与大众对心脏健康知识匮乏有关”,王传新院长说,心血管疾病的一级二级预防意义重大,希望通过义诊患教活动,让老百姓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坚持科学规律的运动,控制心血管危险因素,每个人都达到理想的心血管健康水平。

除了心血管疾病外,高血压也是当今危害国人健康的另一杀手,具有发病率高,潜在危害大的特点。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大夫徐冬玲强调,一定要注意控制血压,发起减盐运动,建议成年人每日食盐摄入量不超过6克,65岁老年人每日食盐摄入量不超过5克,通过使用定量盐勺、少食咸菜、用其他调味品代替食盐等方式,减少食盐摄入。

10月8日是全国高血压日,目前,全球70多个国家陆续发起“Because I say so”(为爱发声)公益活动,呼吁社会公众为爱发声,倡导定期测量血压,健康饮食、戒烟戒酒、适当运动、保持心理平衡,创建健康的生活方式。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