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产房也有手术室,让高危产妇零距离“顺转剖”

2020年09月23日08:34 来源:中国妇女报

全面二胎政策实施后,高龄产妇日渐增多,加之头胎剖宫产、瘢痕子宫妊娠等高危因素,产妇在生产时面临如前置胎盘、胎盘植入、子宫破裂,甚至产后大出血等风险明显增加,孩子早产现象也有所增多,产科各种争分夺秒的大抢救经常发生,有时因为需要将产妇从产房转往手术室,一来一回会耽误不少黄金救治时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近日在产房内改造完成一间全配套手术室,并正式“开张”,为行剖宫产的准妈妈提供零距离服务。

据了解,包括美国在内的很多发达国家,都有产房和手术室一体化建制的现代产房,无论是自然分娩还是剖宫产,均可在产房内进行,更有利于保障母婴安全。但在我国,尤其是大型综合医院,产房和手术室分属独立机构,不在同一楼层,甚至不在同一栋楼里。一般自然分娩在产房,剖宫产手术则需转运至手术室进行。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冯艺教授介绍,这次改造也汲取了国际上现代产房的标配模式,将剖宫产手术间设在产房,医院就可随时启动紧急剖宫产抢救流程,为瘢痕子宫经阴分娩、脐带脱垂等高危产妇紧急剖宫产提供保障。

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张晓红介绍,不是所有瘢痕子宫生二胎一定要再次选择剖宫产,临床上医生通常会通过B超等相关检查了解瘢痕具体情况,并结合孕妇年龄、身体状况、胎儿情况等因素,考虑是剖还是经阴试产。但是现在病房70%-80%都是高危孕产妇,合并症多,待产过程中常常险象环生,手术室建在产房,减少了产妇转运风险,为顺转剖争取更多时间,可更好保障母婴安全,提升医疗质量。(记者 耿兴敏 钟艳宇)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