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换着品种吃南瓜

著名厨房美食专家   文 怡

2020年09月19日08:4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秋天一到,南瓜纷纷上市。近几年,贝贝南瓜特别火,它是从日本引进的南瓜品种,因具有“香甜的板栗口感”而备受推崇,但市面上仿冒“贝贝南瓜”的也不少。

  真正的贝贝南瓜,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外形颜色偏灰绿,像蒙了一层雾似的。瓜棱深,瓜瓣鼓鼓的,用指甲掐一下瓜,掐不出什么印子,这说明成熟度够,水分少,吃起来自然就“面”。第二,切开后,瓤少肉厚且紧实;蒸熟了瓜皮用手一撕就能下来,瓜肉干爽。第三,口感兼具南瓜的甜香和栗子的粉糯,几乎没什么水分,吃着面,甚至有点噎得慌,可味道却又香又甜。此外,由于成本、运输等原因,根正苗红的贝贝南瓜均价在15~25元一斤。因为水分含量低,贝贝南瓜不适合炒或烤着吃,更适合蒸着吃:水开后放南瓜,中火蒸20分钟左右即可。除了贝贝南瓜,市场上常见的南瓜还有以下几种。

  绿皮南瓜。它与贝贝南瓜比较像,但色泽更鲜亮,皮是油绿油绿的。口感上,虽和贝贝南瓜同样细腻,有面感,但水分略多,甜度中等,可以把它切小块,用来熬糖水喝,非常滋润。

  金色小南瓜。也叫“小金瓜”,皮黄瓤白,口感跟土豆类似,瓜肉软嫩,味道淡,适合再添加一些调料入菜,或是挖盖去瓤当成小盅,用来盛菜。

  橙皮大南瓜。它是万圣节里最常见的南瓜,长相越“老”越好吃,用手指甲掐一下,掐不动的品质更好一些。橙色的南瓜在削皮去籽之后,可以用来做奶油蘑菇汤、焗南瓜、南瓜饼等美食。

  老南瓜。形状为椭圆形、长长的,市场上基本上都是切块分开卖。其筋络的口感明显,有膳食纤维的咀嚼感,味道不算特别甜,适合炒着吃。▲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