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防褥疮管好八个细节

北京老年医院主管护师  郭建春

2020年09月13日09:3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压疮,又称褥疮,是由于身体局部皮肤长期受压,影响血液循环,导致皮肤和皮下组织营养缺乏,进而出现损伤、溃疡以致坏死,增加卧床患者的痛苦,加重基础疾病,甚至危及生命。因此,老人若长期卧床,预防压疮就非常重要。一般情况下,做好以下几点即可。

  每天观察。对受压的局部采用减压措施,如增加软枕、体位垫、水垫,或换用气垫床等;局部已不再受压但皮肤依然发红的部位,尤其要加强观察,每天至少一次。

  保持清洁。皮肤被汗液、大小便浸湿,要及时用软毛巾、湿巾纸或柔软的棉布来清理,以减少对皮肤的损伤。使用润肤露、润肤油、皮肤保护膜等可以避免皮肤直接接触到尿液、粪便或伤口引流液。

  防止皮损。摩擦会磨去表层的皮肤并损伤到皮下的血管,因此,床上解大便时放便盆动作要轻,防止损伤皮肤;更换患者体位时要完全抬空身子,不要拖、拉,必要时可请他人帮忙,使用床单协助抬空患者身体。使用皮肤保护膜等可减少摩擦造成的损伤。若患者有糖尿病或血液病,更需小心照顾。

  安置体位。定时改变体位是防治压疮最有效的方法。

  床铺整洁。保持床铺清洁、平整、干燥,及时擦净患者的汗液,注意保暖。

  垫起小腿。可用枕头或泡沫垫将小腿部垫起,避开腘窝和跟腱,防止足跟受压。

  使用敷料。可以使用水胶体敷料、泡沫敷料或液体敷料等新型敷料,帮助身体局部减轻压力、减少摩擦力,以保护脆弱皮肤,促进局部血运,加强皮肤营养。

  补充营养。每天摄入足够的营养元素:足量碳水化合物(如米面等)、蛋白质(如肉奶蛋等)、脂肪(如食用油)、维生素(如各类果蔬等),可促进机体康复,保持皮肤健康。▲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