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西瓜的番茄红素又多又好

中国注册营养师 谭凯元

2020年09月09日10:2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提到富含番茄红素的食物,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西红柿。鲜为人知的是,西瓜的番茄红素含量要比西红柿还高。

  番茄红素是常见的类胡萝卜素之一。研究发现,这种植物化学物清除自由基的能力远超维生素C、胡萝卜素和维生素E,可有效保护身体免受氧自由基的损伤,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预防癌症、保护心血管健康、延缓衰老、保护皮肤等功效。根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版)》提供的数据,100克的可食部位中,熟西红柿含有4.4毫克番茄红素,西瓜的含量为4.53毫克。并且,西红柿里的番茄红素属于反式结构,需经做熟才会转化成顺式结构,被人体吸收。而西瓜本身有很多顺式结构的番茄红素,不必煮熟,人体就可直接吸收。黄瓤西瓜几乎不含番茄红素;红瓤西瓜颜色越红,番茄红素含量越高。

  番茄红素是脂溶性的营养素,所以配合带点油脂的食物一起吃,吸收利用率更好。建议把西瓜切成小块和全脂酸奶或沙拉混合后食用,吃西瓜时喝袋牛奶也能起到上述作用。▲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