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成语里的中医:安步当车

孙亚慧

2020年09月04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战国时,齐宣王对一位名叫颜斶(chù)的隐士仰慕已久,召见他入宫。面对齐王的召唤,颜斶反过来招呼齐王走到自己身前,惹得齐王大为不悦。

颜斶便围绕“君王尊贵还是士人尊贵”阐述了自己的观点。齐王听罢豁然开朗,忙道歉并想拜他为先生。颜斶拒绝,留下了“晚食以当肉,安步以当车,无罪以当贵”的名句。

安步当车这个成语,原本是表达人生的淡泊志向、称赞安贫乐道的品质,如今人们往往将其字面意思拿出来,强调多走路的好处。

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走路、散步,简单动作背后藏着健康密码。在中医里,散步是很重要的养生之道。人体一半经络在足部聚集,脾经、肝经、肾经、胃经等重要经络都经过足部,许多重要穴位也在足底。这些经络穴位与五脏六腑、四肢百骸相连接,走路一定程度上能按摩足底穴位、疏通经络,增强免疫力。

无论是散步还是大步快走,都能起到健足的功效,锻炼心肺功能,舒缓压力,改善身体血液循环,长期坚持可以实现强身健体的目的。

如今的都市生活,大家多习惯以车代步,留给走路的时间越来越少。便利的交通条件极大延展了个人的活动半径,但也“侵占”了大量走路的机会,这也是不少人感慨自己“缺乏锻炼”的重要原因。想改善这种情况,最简单有效的办法就是“迈开腿”,多走点儿路。

除此之外,“安步当车”也是开给当代人的一剂“心药”——工作与生活节奏很快,压力难免引发困扰。淡然知足的精神状态,安步当车的悠闲心态,或许更容易帮我们寻到生活真谛。返璞归真,生活原来可以变得更简单。

最后要提醒的是,走路锻炼务必量力而行,不然很容易损伤膝盖,像一些不顾及身体可承受负荷、动辄“暴走”十几公里的做法并不可取。走路虽好,贵在适度,安步虽可当车,但却不能全然替代车的作用。哪怕再喜欢走路,该上车的时候,还是得上车啊。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