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天津:智能服务让老人生活更便捷

2020年09月02日08: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如果不是这个小东西及时预警,让我发现自己有高血压,到医院就诊,我还不知道会出什么问题。”天津市河东区万新村老人姜德玉指着手腕上的智能手表说。

去年3月,她接到腕表服务平台的电话提醒:血压偏离正常区间,建议尽快到医院检查、就诊。姜德玉将信将疑地来到社区医院。经检查,她的血压确实偏高,医生赶紧对症下药,血压慢慢控制住了。

对于滨河新苑小区的老人王炳珍来说,智能设备同样给他帮了大忙。年过七旬的老两口记忆力下降,做饭常常忘记关火。

前年冬天,王炳珍的老伴在家里煮粥,粥还没有煮熟就出门办事,忘记关火了。出去没多久,他就接到烟感报警器平台的回访电话,询问家中是否在做饭。他赶紧回家关了火,避免一场火灾。

现在天津市河东区户籍人口中,每100位就有31位是60岁以上老年人,全区60岁以上老年人达23.12万人,已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为提高养老服务的智慧化和专业化水平,民政部门为1000余名老人发放和安装智能穿戴设备,并搭建安全管理平台。智能设备可远程报警并响应,平台快速回访,实现险情监控和预警,以智能化手段服务老年人居家养老。

在天津市南开区养老中心,智能设备也给这里的老人提供了便利。

8月20日上午,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在护理病房看到,挂在床边的智能输液监控十分显眼。护理部主任李金亭介绍说,这套系统可实时了解老人输液过程中的异常情况,比如液体仅剩50毫升时会进行提醒,护理人员就会配置第二组液,提高了护理质量,保证了护理安全。

另外,还有智能体温贴贴在腋下就可以24小时不间断测温,了解老年人的体温变化。“不用护士频繁测体温,也不会打扰老年人休息。同时,可以设定警示值,动态掌握异常报警。”

“在目前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新设备的采用既提高了护理人员的工作效率,又顾及了老年人的住养体验。”李金亭说。

天津市河西区为老人安装了“一键通”紧急救助服务设备,通过信息化平台和客服中心为老人提供7×24小时的家庭安全监护。

此外,河西区还试点推行独居老人等重点人群“三维防护”机制,电话呼叫中心每天对独居老人定时发送呼叫信息,若3次无应答,将联系社区网格员或志愿者入户探查,及时发现隐患、解决问题。

2017年,天津市工信局牵头出台《天津市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实施意见(2018-2020年)》。3年来,天津市全面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立足满足老年人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加大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逐步形成了高效、便捷、精准的“互联网+”智能养老服务模式。

针对多数老年人尤其是高龄老人对智能化接受程度较低的情况,下一步,天津市将鼓励服务企业开发简单、方便的方式,引导老年人逐步接受和使用智能方式,让老年人从陌生到熟悉,为老年人提供更多、更便捷、更有温度的养老服务。

“智能养老让我们的晚年生活越来越幸福。”方志良老人笑着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洪园 见习记者 张玉佳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