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秋燥、秋感、秋泻!如何应对"秋老虎"的"三板斧"

2020年09月01日08:0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秋燥、秋感、秋泻”是“秋老虎”的三板斧,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儿科王道涵、吴力群医生建议宝爸宝妈们做好日常调摄、增强宝宝自身体质,才是应对“秋老虎”发威的基本原则。均衡营养、积极锻炼、愉悦心情是人体防病抗病的重要手段。

中医如何认识“秋老虎”

按照传统历法,立秋一到,秋季伊始。《管子》中记载:“秋者阴气始下,故万物收。”中医学认为,燥为秋季主气,称为“秋燥”,其气清肃,其性干燥。初秋时节暑热之气尚未尽散,加之雨水较少,天气干燥,温热之气与燥气相结合,化为“温燥”。温燥之邪最容易侵犯肺和肠道等“多津液”器官。肺为娇脏,喜润恶燥,肺与大肠相表里,燥邪犯肺,偏袭大肠,出现肠道津亏,故此人体会出现少津的现象,比如皮肤干燥、口鼻干燥、两目干涩、咳嗽咽痛、便秘等。

“秋老虎”都会带来哪些伤害

1. 呼吸道疾病

“秋老虎”期间,早晚凉嗖嗖,中午成蒸笼,快速的冷热变化对宝宝抵抗力是一个严峻考验。在这样的环境下,呼吸道黏膜受到乍冷乍暖刺激后,常影响黏膜纤毛的正常运动,呼吸道免疫防御功能下降,给病原体侵入提供了可乘之机。此时如果宝宝穿着衣物不合适,或者平时身体素质偏差,很容易引起伤风感冒,重则出现气管炎、肺炎。

2. 消化道疾病

夏秋交替之际,消化道疾病以感染性疾病为主,包括细菌性痢疾、大肠杆菌引起的胃肠疾病以及被污染食物引起的食物中毒,这些疾病都以吐泻为主要表现,并伴随不同程度的脱水和电解质紊乱。其中,轮状病毒感染在“秋老虎”季节尤为猖獗。除了感染性因素外,天凉之后人们食欲转佳,暴饮暴食下胃肠负担加重;昼夜温差大,腹部容易受凉,肠道蠕动加快,也会出现腹泻症状。因此儿科门诊常流行这样一句顺口溜:“忽然一阵秋风来,腹泻患儿排成排。”

“打虎”重在自身强

中医重视“秋冬养阴”的养生原则,夏季人体营养成分丢失,可以通过秋季食补来恢复。食补应以“清补”为佳,除了积极饮水外,还需要适当增加润肺生津的食材摄取。中医讲“五果为助、五菜为充”,新鲜的瓜果蔬菜中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既可以满足人体所需的营养,又可以补充排汗后丢失的各类微量元素,其中以银耳、百合、藕、山药、扁豆、白菜、白萝卜、梨等白色果蔬更适合秋季食用。可搭配苹果、番茄、柚子等酸甘生津食材,减少西瓜、黄瓜等寒凉瓜果摄入,尤其要少食煎炸类食品。对于平素脾胃较弱的孩子,提倡不拘时饮粥,既可以防暑补液,又能增进食欲,可根据个人口味选择绿豆粥、山药粥、莲子粥、薄荷粥等。

由于天气骤然变化,衣物增减应及时适当,入秋穿的过暖会助长宝宝“上火”的毛病;但早晚天凉,或者平素体质偏弱的孩子则不能盲目“秋冻”,否则既起不到提高抵抗力的作用,相反会增加感冒风险。建议家长选择透气性和保暖性较好的棉质衣物,并做好“三暖”(暖腹、暖背、暖手脚)防护,尽量减少空调使用,多使用自然风降温换气。

入秋也是锻炼的好季节,适当的户外运动,既可以增加宝宝对寒热天气变化的适应性,增强呼吸系统抗病能力,又能加快新陈代谢,促进胃肠蠕动,减少便秘和厌食发生。

秋风萧瑟,万物凋敝,成人触景伤情后人们往往会出现情绪低落的表现,而儿童在秋季入学后,新的学校、新的班级、新的课程,孩子可能会一时不适应,随之出现情志问题。中医认为这种抑郁不舒的心境与肺气不舒有关,并提出“诸气膹郁,皆属于肺”的观点。因此,秋季到来后精神调养也至关重要。如何做才能舒展肺气呢?其实并不难。首先,对于平素情绪低落、爱哭闹的宝宝,可以多让其尝试开心的事情,提高他们对新鲜事物的兴趣;家长应减少平时对宝宝过多的约束和批评,多以赞扬和褒奖为主,让孩子有获得感和成就感;全家可以利用节假日进行户外活动,感受大自然美感,营造温馨的家庭氛围。这些尝试都可以帮助开阔心胸、放松心情,以抵消秋季肃杀之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责编:许心怡、李轶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