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全国文体康旅装备联盟筹备会在京召开

2020年08月31日09:5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20年8月28日,全国文体康旅装备联盟筹备会在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及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全国文化、体育、健康、旅游装备行业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共36家发起单位均派代表出席了会议。

全国文体康旅装备联盟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牵头,联合行业协会以及龙头骨干企业、市场用户等单位共同发起,旨在搭建产学研金用公共服务平台,统筹行业资源、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协力推进行业装备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

会上,工业文化发展中心详细介绍了联盟组织架构和章程。与会代表纷纷踊跃发言,对联盟在未来工作和发展规划中,围绕促进资源共享、反映行业诉求、服务行业发展、加强前瞻布局、促进交流合作等方面建言献策。

文体康旅装备是满足多样化、多层次国民文化旅游和休闲康养需求的重要支撑,加快发展文体康旅装备对于推动我国装备制造产业结构升级、深化文体康旅产品供给改革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国对文体康旅装备产业高度重视,《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工业和信息化部 财政部关于推进工业文化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对加快培育装备制造业,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均作出战略部署。

与会人员介绍,经过多年发展,我国文体康旅装备制造业已具备一定基础,有些领域在国际上基本形成了跟跑、并跑、领跑的格局,但有些领域与先进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还存在着产品供给难以满足市场发展需求,企业竞争力不强、盈利水平偏低,缺乏高端品牌等问题,制约着行业的发展。在此背景之下,工业文化发展中心联合相关单位,组织各行业的龙头企业代表成立全国文体康旅装备联盟,既是服务于百姓和国民经济发展的具体举措,也是给各行业带来发展契机的有力手段。

与会人员表示,全国文体康旅装备联盟能够集合全国优秀行业企业代表,形成发展合力,产生引领示范作用,为行业的规范发展提供支撑,同时,通过对行业企业进行深入调查研究,为国家政策制定提供支撑,为行业发展提供依据。

接下来,将加快推进联盟成立大会的召开,同时成立联合基金,确保联盟成员单位以及文体康旅装备产业上下游等发展。未来,联盟将致力于加快文体康旅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开展实地调研、企业评估、起草行业标准、组织创新大赛、高峰论坛、展览展示、人才培训、项目对接等产学研金用方面开展工作,给成员单位更多有力支持。

筹备会现场

(责编:乔业琼、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