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搭把手 出份力 更温暖

周春媚

2020年08月31日08: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让我们每一个人都行动起来,做对社会、对他人有帮助的人

最近,少年孙偲藐坚持帮助同班同学的事迹,感动了许多人。同学身患疾病,无法独立行走,孙偲藐就背着他上下楼、去厕所,还替他整理课桌、收拾书包……从小学二年级开始,一帮就是将近6年。网友都说,孙偲藐真是个浑身闪着光的好少年!

小小年纪,却能多年如一日,将帮助他人坚持下来,孙偲藐值得我们学习。

孙偲藐主动助人,是因为他懂得为人要友善。见到别人遭遇不幸,便主动伸出援手。同学腿脚不方便,作为同龄人的孙偲藐,知道他“很不容易”,想帮助他,让他感受到温暖。

主动助人令人感动,坚持助人更是难能可贵。偶尔背一次、扶一把并不难,难的是长年累月这么做。把同学背在身上6年,展现了长久的毅力与担当。为继续照顾同学,孙偲藐决定与他上同一所中学。这是真正将他人的困难放在心里、担在肩上,内化成了自身的责任感。心怀责任,才能长久助人。几十年资助贫困学生,圆了几百名孩子上学梦的老教授;多年坚持到养老院做志愿服务,义务照顾失能老人的大学生……这些好心人,长期践行着助人为乐的理念,把帮助别人当成是一种承诺。一诺千金、有诺必行。他们用涓滴之力,诠释着向上向善的时代品格,让社会充满温暖和光亮。

助人的美好行为,能感染、带动更多人加入进来。班上其他同学在孙偲藐的影响下,也开始参与爱心接力,用实际行动尽一份心、出一份力。德不孤,必有邻,在榜样的引领下,相信孩子们会逐渐养成助人为乐、为人解难的良好品质。未来,他们也将用自己的光辉,照亮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从主动助人、坚持助人,到带动更多人加入助人行列,这是一个美好的循环。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我们的社会将变得更加温暖。让我们每一个人都行动起来,做对社会、对他人有帮助的人。

链接

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少年孙偲藐——

6年来,他背起患病同学

本报赤峰8月30日电  (记者张枨)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敖汉旗贝子府中学,人们总能看到13岁的少年孙偲藐,形影不离地照顾患有肌酸激酶高病症而行动不便的王同学。背他上下楼、上厕所,陪他吃饭、为他补课,帮他收拾书包、清理个人卫生……这些事情,孙偲藐已坚持近6年。

2014年秋天,患病的王同学转入敖汉旗贝子府小学就读。由于行动不便,他每天都需要家长搀扶送到学校。从一楼到四楼,别的孩子用不了两分钟,他却要在妈妈的搀扶下用15分钟才能走完。孙偲藐主动请缨,担负起照顾王同学的“重担”。从小学二年级到初中一年级,搀扶王同学缓步前行,背他上下楼、去厕所。

为方便照顾王同学,孙偲藐和他升入同一所中学,并成了同桌。如今,王同学已身高1.7米,体重50公斤,差不多身材的孙偲藐背起他来已有些吃力。但他依旧坚持,班上的同学也陆续加入到这场爱心接力中。今年,孙偲藐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新时代好少年”。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31日 12 版)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