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声音)

内地赴港抗疫支援队好样的

2020年08月15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自7月初以来,香港的疫情越来越严峻,香港市民生命健康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在评估了香港现有的能力后,特区政府请求中央提供支援。面对香港特区政府的请求,中央及时给予大力支持,并成立了“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和“内地方舱医院支援队”。香港各界人士对此表示欢欣和感谢,内地支援队经验丰富,将帮助香港尽快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现摘编部分人士发言如下:

  过去23年以来,无论是有关公共卫生、金融危机,还是其他平常经济的发展,中央对香港的帮助均有目共睹。在香港有需要、特区政府提出的时候,中央都尽力帮忙。现时香港又遇到了一些问题,而国家在抗疫方面拥有经验和资源,且愿意与香港共享,绝大部分港人都感受到了中央的关爱。

  对于内地赴港支援的人员,我感到他们的工作非常认真、非常专业,他们实地、仔细地了解香港检测的有关情况,我对他们充满信心。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感谢中央急香港所急,派员协助扩大核酸检测,帮助建设方舱医院。希望特区政府发挥“一国两制”优势,善用国家支持,借鉴内地在抗疫方面的成功经验,调动一切力量,加强追踪和堵塞病源,继续严控聚集,尽快控制疫情,维护市民健康。

  同时,我们呼吁全社会提高防疫意识,护己护人,全力支持和配合特区政府的各项抗疫措施。

  ——香港特区立法会建制派召集人廖长江

  香港在过去一年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内伤”严重,加上疫情冲击,堪称“大病未愈”。为让香港“疗伤”,特区政府当务之急是防疫抗疫。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特区政府应尽快推动疫情防控进入稳定常态,同时早日研发香港“健康码”,让经济恢复健康发展。

  ——香港民建联主席李慧琼

  中央派内地支援队赴港协助病毒检测等工作,体现了中央对香港的照顾,这对香港是好事,港人应该感恩。内地的医疗队此前已支援过世界上许多国家对抗疫情,医疗水平值得信赖,而香港作为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更应该信任国家,以语言或资格为借口反对内地支援,实在是荒谬至极。

  医学是不分地域的,只要内地和香港的人员互相配合,合作的问题并不难解决,双方共同发挥最大的作用,香港特区政府应该做好有关的宣传工作。

  ——香港时事评论员冼国林

(责编:乔业琼、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