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感染者无论有无症状 携带病毒量一样多

2020年08月12日08:35 来源:科技日报

韩国科学家在近日出版的《美国医学学会·内科学》杂志上撰文指出,他们的最新研究表明,无论是否有症状,新冠病毒感染者的鼻子、喉咙和肺部携带的病毒物质一样多,这是无症状携带者可传播新冠病毒的重要生物学证据。

在该研究中,顺天乡大学医学院李承才(音译)小组在3月6日—26日,对一个隔离点采集的303名隔离者的拭子样本进行了分析。这组人的年龄从22—36岁不等,三分之二为女性。所有人中,有症状者193人,无症状者110人,其中89人一直未曾出现任何症状。

在隔离8天后,研究人员每隔固定时间对这些人采样检测,发现他们上下呼吸道样本中都含有相当多的病毒遗传物质。研究人员共进行了1886次检测,结果发现,那些在测试时没有任何症状,包括后来也从未出现症状者的鼻子、喉咙和肺部携带的病原体物质与有症状者同样多。

而且,研究人员通过对无症状者进行定期检测后还发现,尽管无症状者清除病毒的速度快于有症状者,但新冠病毒仍会在他们体内持续一段时间。不过,无症状患者转为阴性的中位时间略低于有症状患者,分别为17天和19.5天。

研究人员表示,这一发现本身有望帮助人们了解哪些感染者是真正无症状,而不是处于“症状前”状态。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的研究无法“确定无症状患者在传播新冠病毒中发挥多大作用”。

因为从理论上讲,两者鼻子和喉咙中含有相同数量的病毒,意味着可以传播相同的病毒,但无症状者不太可能有剧烈咳嗽,而这种咳嗽会将病毒飞沫散播到空气中。

英国雷丁大学细胞微生物学家西蒙·克拉克博士指出,虽然无症状者有传播病毒的风险,但出现“咳嗽并喷出病毒”症状的人传播病毒的风险更高。巴斯大学感染生物学家安德鲁·普雷斯顿博士则表示,从任何人身上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取决于多种因素,包括被感染者呼吸的深度和速度,与传播者之间的距离、是否处于封闭环境中等。(记者刘霞)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