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养老服务纠纷处理规范出台

2020年07月31日08:53 来源:健康报

7月29日,民政部、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规范养老机构服务行为 做好服务纠纷处理工作的意见》。《意见》强调,养老机构应当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从源头上消除服务安全风险。依法打击养老机构服务纠纷处理过程中,扰乱正常服务秩序,以及侵犯养老机构和其他老年人合法权益等涉嫌违法犯罪行为。

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邦华介绍,全国目前共有各类养老机构4.23万个,床位429.1万张,收住老年人214.6万人。养老机构服务纠纷有逐渐增多的趋势,这与我国养老服务还处于发展起步阶段有关。《意见》针对近年来逐渐增多的养老机构服务纠纷,提出了8个方面规范处理的指导意见,弥补了政策空白。

《意见》明确,服务纠纷处理过程中,发生老年人家属或者其他人员实施围堵、在养老机构内外非法聚集、停放遗体、拉挂横幅、聚众闹事等扰乱正常服务秩序,侵犯养老机构和其他老年人合法权益等涉嫌违法犯罪行为的,养老机构应当及时向所在地公安机关报告,提供当事方人数、具体行为、有无人员受伤等现场情况,并保护好现场,配合公安机关做好调查取证等工作。对纠纷处理过程中涉嫌违法犯罪的行为,将依法予以打击。(记者王倩)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