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食管癌盯上中年男  有这些习惯要早筛查

2020年07月31日07:22 来源:广州日报

李先生今年54岁,由于工作需要,经常应酬喝酒,医生朋友提醒他:“你50多岁了,长期饮酒,你查个胃镜,排查一下上消化道病变吧。”

这一查,竟然真的查出了一处食管癌病变。幸好,病理结果证实为早期食管癌,可以在内镜下进行微创切除。

广东省中医院脾胃病大科主任医师张北平介绍,中晚期食管癌的“报警”症状有:胸骨后疼痛不适;进食通过缓慢并有滞留感或哽噎感;进行性吞咽困难;上腹部隐痛不适;消瘦;消化道出血 ( 呕血、黑便等 )。

如果是早期食管癌或癌前病变,则可能出现如下症状:胸骨后有烧灼;针刺样或牵拉疼痛,特别是在吃东西时有一种 “黏住”、挡住”、“咽不下去”的感觉,通过吞咽水可缓解。当然,也可能无任何症状,需要通过特定检查才能发现。

张北平提醒,胃镜是早期发现食管癌的最有效最经济的检查手段。没有症状也可得食管癌,50岁以上且有以下习惯的人群,应尽早接受胃镜检查,防患未然:

1.长期食用过热、辛辣刺激等重口味、粗糙、质硬的食物。

2.长期吸烟喝酒:尤其饮烈性酒,与发生食管癌的相关性更大。

3.爱吃腌制品:含亚硝胺类化合物的食物有高度致癌性,日常常见的有酸菜、咸鱼、火腿等腌制、熏制品。(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宋莉萍)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