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你以为你喝的奶茶里有奶?解锁你的认知密码

2020年07月30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你以为你喝的奶茶里有奶?你以为夏季感冒用藿香正气就对了?你以为喝饮料就能代替喝水?你以为的真的是你以为的吗?跟着人民网健康一起来解锁。

你以为你喝的奶茶里都有奶?

喝奶茶是身边妹子们的最爱,还有的妹子说:“我就靠喝奶茶来续命。”这虽显夸张但也显示出身边妹子们对奶茶的不可抵御。什么港式、台式、低糖、奶盖……不一而足,甚至为了喝一杯网红奶茶排长龙也是妹子们爱的日常。

国家注册营养师、健康管理师宋兵兵表示,虽然奶茶和牛奶只有一字之差,但有些奶茶中的奶却并非是牛奶,而是用植脂末代替。植脂末的主要成分有氢化植物油、葡萄糖浆、酪朊酸钠、硅铝酸钠,而部分氢化植物油则含有反式脂肪酸。科学研究表明,反式脂肪酸的摄入量和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呈正相关。《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日反式脂肪酸摄入量不超过2克。用植脂末做的奶茶,每300毫升(相当于中杯奶茶)中就有0.5克到2.7克的反式脂肪酸,如果长时间喝奶茶会提高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此外,一杯奶茶的含糖量也不容小觑。研究显示,一杯奶茶约等于一瓶可乐的含糖量,即使是低糖、去糖或无糖的奶茶,也都含有糖。《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规定“每天糖的摄入量不要超过50克,最好控制在25克以下”,而正常甜度的一杯奶茶含糖量就达到了35克。

除了反式脂肪酸和糖,打造奶茶良好风味和口感的另外一个因素就是脂肪的参与,但是过量的脂肪摄入会引发肥胖,在带有奶盖的奶茶中,脂肪含量尤其高,平均为7克/100毫升。成人每日推荐摄入的脂肪小于60克,喝这样一杯奶茶相当于吃掉了两顿饭的脂肪。所以奶茶虽然好喝,但还是适量为宜。

你以为夏季用藿香正气就能应对暑热感冒?

夏季暑湿夹杂,因此,许多中国家庭都会备有“藿香正气水”这种药。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辛喜艳表示,藿香正气是治疗夏季中暑、胃肠型感冒的常用药。它的作用是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用于夏季受寒感冒同时伴有消化道症状。如夏季空调下温度过低,患者感受风寒,又贪凉饮冷,脾阳受损,这种患者最适合。同时具备以下3个表现,才能使用藿香正气水:

1.外感风寒,表现为恶寒重、发热轻,无汗,头痛、身体疼痛,鼻塞清涕,痰白,口不渴或渴喜热饮。

2.内伤湿滞,平素就是脾虚湿困的体质,加上贪凉饮冷、吹空调等诱因出现头身困重、胸膈满闷、呕吐、腹泻或大便不成形、大便黏腻不爽等症状。

3.舌质淡或淡胖,苔白腻或水滑。

但是,藿香正气并非用于暑热高温的中暑。此外,如果是外感风热(发热重、微恶风、有汗、咽喉红肿疼痛、痰黏或黄、鼻塞黄涕、口渴喜饮、舌尖边红、苔薄黄),或是阴虚体质(舌红少苔)是不可以服用的。

你以为喝饮料就能代替喝水?

夏季暑热易心情烦躁,可在面对一瓶冰冰凉凉又甜美可爱的饮品时,一饮而下的酣畅淋漓瞬间让燥热逝去一半,于是,夏季各式各样的饮品成为不少年轻人和小孩子的防暑神器,导致白开水的摄入量大大减少。

科信食品与营养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表示,人体血液中90%的成分来源于水,在一定程度上,“水质决定血质,血质决定体质”。有些人会通过喝大量的饮料来补充水分,然而,并不是所有饮料,对身体都是有益的。

含有糖分和添加剂的饮料不宜多喝。阮光锋认为,大部分饮料是将饮用水、糖分、果汁或添加剂混合成一定比例进行勾兑的,一方面能够丰富水的口感和味道,起到解渴作用;另一方面,颜色亮丽的饮料更能吸引顾客的注意。但是长期饮用此类饮料,容易导致糖分摄入过多,加重身体消化负担。人们容易产生饱腹感,从而降低食欲,导致营养失衡,影响身体发育,诱发超重、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

含有碳酸的饮料不宜多喝。阮光锋表示,碳酸饮料中含有磷酸盐和大量二氧化碳成分,长期饮用会影响人体钙元素的吸收,不利于人体骨骼发育,诱发缺铁性贫血等症状。此外,健康的人体多呈弱碱性,血液中的酸性物质过多不利于血液循环,会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

阮光锋表示,水是生命之源,富含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能够很好地被人体吸收,是人体最不可缺的物质。人体摄入的饮用水可以调节体温、保护细胞、润滑关节,能够输送营养到身体的每个细胞,并将废物排出体外,从而有助于维持细胞的新陈代谢,促进消化,改善便秘;水分经过大肠和小肠吸收后,进入毛细血管或淋巴管,成为血液的重要组成流入心脏,最后由心脏输送到全身各个组织。

成年人机体组织中水分占60%~70%。人体内缺乏水分会导致体液失衡,血液的浓度增加和pH值降低,从而影响新陈代谢的正常进行,会诱发超重、高血压、糖尿病、过敏、哮喘等多种疾病。喝饮料还是要适可而止。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