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家医保局:抓好打赢医保扶贫攻坚战 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

2020年07月28日13:3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7月28日电 (记者崔元苑)今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就《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0年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以下简称《重点任务》)的相关情况进行了解读。国家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熊先军表示,下半年,国家医保局将重点做好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强医保基金管理等工作,同时抓好打赢医保扶贫攻坚战、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推进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优化公共管理服务、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等重点任务。

熊先军表示,《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后首批出台的重大改革方案之一,是对新时代医疗保障制度改革重要的顶层设计。作为首份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印发的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文件,《意见》的出台是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是指导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必将对于今后较长时间的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熊先军指出,国家医保局将把贯彻《意见》作为今后的重要工作,特别是按照《意见》明确的“1+4+2”框架,以制度建设为主线,深入推进各项制度改革任务。具体包括明确“一个目标”,即全面建成以基本医保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保、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医保制度体系。“健全四大机制”,即完善公平适度的待遇保障机制,健全稳健可持续的筹资运行机制,建立管用高效的医保支付机制,健全严密有力的基金监管机制。“加强两个支撑”,即协同推进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优化医疗保障公共服务。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