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爱情中 一个想吃快餐 一个想喝靓汤

2020年07月27日09:28 来源:中国妇女报

Q:

和男友分手一个多月,我却一直活在自责中无法走出。

我26岁,来自香港,今年毕业。我的性格大大咧咧,比较独立。他25岁,来自宁夏。比较大男子主义,为人热情。我们相识于四年前,我当时参加了香港政府举办为期一个月的实习计划,他当时也在这家公司实习。后来,在我离开银川前,他向我表白,我接受了。他跟我讲过他的成长背景,他爸从小就打他,他非常缺乏爱和安全感。当时,我送了他一本书,里面写着:你需要等我四年,我才毕业。

后来,我回到香港,我们开始了一年的异地恋(宁夏——香港)。一年里,我们见过三次面,都是出去旅游,相处得挺愉快。

2017年夏天,他说要来深圳发展,为了可以离我近一点。他大专毕业,可选择的工作不多。他曾是个游泳运动员,所以选择了深圳一所机构当教练。他租了房子,想要我每个周末都在他那里过夜。但我没答应,因为要读书,也要做兼职。我自己还花着家里的钱,不能这么任性。当时跟他讲,等毕业了再说,我打算跨城上班。

2019年3月,我们第一次分手,因为他爸去世,他责怪我没有飞到宁夏陪他。4月他提出分手,我很自责,就买了机票去见他,其实我不是想和他复合,只想好好和这段感情告别。但在我过去之前,他给我打电话说对不起,要和我重新开始。

他回到深圳,我想着我们好好相处。但他的态度忽冷忽热。过年期间,加上疫情,我们没见过面。他心情好时,就和我多聊几句,不好时,很少聊。直到今年5月,他再提分手,说要回家照顾妈妈。我尝试过挽留不成功。5月20号,他在朋友圈公布了新女友。后来我打电话去质问,他说“五一”见的女网友,女网友向他表白,他们一拍即合。

他说是我不珍惜他,是我给不了他安全感。而那个2017年认识的网友能给他安全感。他还将这段感情的结束归咎于我。

我知道一段感情的破灭,双方都有问题。但他分手后,这样对我,我真的接受不了。无法相信这是我处了几年的男友。

林昕

A:

林昕,您好!

这是一场典型的错爱。香港姑娘爱上西北小伙,性格、习惯、喜好,诸多不一样。但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成就爱情的是这份不一样,毁掉爱情的也是这份不一样。

即使他不变心,你真的相信你们可以走到最后吗?靠着那一年几次的见面,见面时尚未感觉到懈怠,连吵架的机会都没等到就分开了,你如何了解真正的他,以及他背后的社会环境、文化差异、家庭氛围?这样的异地恋,不是恋爱,是度假。等你们真正在一起时,所有的问题都将暴露出来,那些浮光掠影的相处根本不是在培养感情,而是在积蓄新鲜感。

这些不相同还不是最要命的,最要命的是你们对于爱情的认知不同。你们中间,有个人想吃爱情的快餐,有个人想文火慢炖,喝一碗爱情的靓汤。

他只是想有个女朋友,能恋爱、能同居、能拿来炫耀的女人。你却想的是天长地久,彼此负责,踏踏实实一步步走到最后。他是不找到下一个就不放手,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你是死心眼一根筋,不懂得变通,固守忠诚。这样的两个人怎么可能走到一起?

除了想吃爱情快餐,他还是一个善于利用悲惨去博取同情,用弱者的身份去占便宜的男人。这种男人大概在你能够理解的人性和社会范畴之外,你不会明白,怎么会有人想要愿意暴露自己的隐私呢?或者你愿意相信,如果一个人在你面前倾诉他的痛苦,一定是很信任你。其实不是这样的,有些人把自己伪装成弱者,是因为这样可以不需要负责任,有些人扮演受害者,是因为这样可以随时随地去抱怨。

分手不足为惜,最招人恨的是用不堪的手段分手。他劈腿、赖账、推卸责任,不仅用分手来伤害你,还要彻底把你打成分手的罪人。一个人用分手给爱情做出最后的注解,也是最重要的注解。他想要摆脱你,而且是不需要付出任何代价,转嫁愧疚、一劳永逸、心安理得地摆脱你。这既是人品问题,也是爱得不够的表现。

当他说出那些指责你的话,赖掉你的钱时,你真的应该抹干眼泪,送他几声“呵呵”,他毁灭了一切曾经的美好。

你是一个忠诚、负责、善良的好姑娘,但你的弱点是太容易同情别人。他说是你的错,你就觉得内疚。你内心细腻,他说了童年的不幸,你便觉得自己有责任让他快乐起来,希望用自己的热情去点燃别人。而他就以此利用你,让你心甘情愿地对他奉献。

你的性格会让你像一块海绵,吸收周围的恐惧和焦虑,从你在分手后的反应来看,他成功地让你觉得是自己的错导致了他的离去。

如果不改掉这样的性格,你会活得很累,你不仅需要扛起自己的责任,也会扛着别人的责任,很容易招到情感吸血鬼的袭击。

爱情与我们在人世间其他的境遇一样,其实都是为了帮助我们寻找自我,成功或者失败真的不打紧。这次分手最大的收获是让你有机会换一个角度看自己,那些你所未察觉到的性格弱点,你深藏在内心深处的软肋与恐惧。人生最难的是认清自己,不了解自己,就永远找不到适合自己的人。

他是你的一面镜子,照出你真正的样子,让你有机会在今后找到属于你的爱情。你的未来一定会好的,我保证。

你值得钦佩的地方是无论爱得多么热烈,也不会丢下一切放弃学业,这让你虽然会因为感情而跌倒、受伤,却永远不会输得一败涂地。

本期做客专家

晚睡,作家、情感咨询师,喜好解读复杂情感迷局,关注女性独立与成长,著有《晚睡谈心》《帮你看清已婚男人》《你配得起更好》等作品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