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在历史的时空相会

管璇悦

2020年07月27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红色基因生生不息,真理味道历久弥新,离不开蓬勃向上的“青年力”

100年前,年轻的陈望道挑灯夜战,奋笔疾书,专注地翻译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

100年后的今天,复旦大学“星火”队队员意气风发,在一次次志愿讲解中,带更多人了解老校长陈望道追寻真理的故事。

相隔百年,跨越时空,同样风华正茂的年轻人以这种方式“相会”,重温理想信念的厚重底蕴,印证着红色基因的代代相传。

对复旦大学“星火”队队员来说,年均700多场的讲解不是简单地重复:不断扩充宣讲“素材库”,解锁更多讲解方法,主动收集反馈意见,定制面向不同听众的“菜单”……这群年轻人主动为之,将真理的“甜味”从一方展厅,延伸到更为广阔的空间,惠及更为广泛的人群。

红色基因生生不息,真理味道历久弥新,离不开蓬勃向上的“青年力”。一颗名为红色的种子,正在越来越多年轻人心中生根发芽。或许他们正在聆听长辈的长征往事,触摸那段惊心动魄的红色记忆;或许他们已经走出书斋,深入革命老区和农村地区调研实践,重走那段泥泞崎岖的红军小道;或许他们在纪念馆、旧址故居里生动讲解、播撒星火,重现风云激荡的红色光影;又或许他们要投身基层一线,在天南海北锤炼本领,延续报效祖国的红色心绪。不管是了解、倾听,还是弘扬、传承,红色都在成为青春的亮丽底色。

红色基因何以经久不衰?对年轻人来说,由丰富内涵和厚重底蕴凝结成的红色资源,堪称无穷无尽的宝藏,始终释放出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激励年轻人发愤图强、扬帆远航。年轻人的参与,也赋予红色传承以与时俱进的时代表达。打动人心的红色文艺作品、体验丰富的沉浸式情景党课、脑洞大开的红色文创产品、震撼人心的革命故事,与年轻人共振,与时代共鸣。

今年8月,《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将迎来出版100周年。今天的年轻人,既在向历史深情凝望,也面朝未来目光坚定。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星火正燃烧,且看更多“青年力”为红色基因带来生命力,为青春画卷绘就新的色彩。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27日 12 版)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