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砥砺“恒心” 建树“恒业”

李  斌

2020年07月24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一句深切嘱托,让亿万市场主体感受到来自党中央的关怀和支持。7月2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呈现稳定转好态势之际召开的这次企业家座谈会,对于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我国经济劈波斩浪、行稳致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孟子曾说过:“民之为道也,有恒产者有恒心,无恒产者无恒心。”要实现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恒心”和“恒业”无疑是两个关键因子。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逐步建立并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仅造就了一大批质量好、效益高、竞争力强、影响力大的一流企业,更激活了蕴藏在人民群众之中的创造伟力、创新活力、创业动力,开启了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富有之谓大业,日新之谓盛德。”今天,1亿多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成为国家发展的宝贵财富、人民幸福的重要依托。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我国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才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支持企业家心无旁骛、长远打算,以恒心办恒业,扎根中国市场,深耕中国市场。”加大对市场主体的政策支持力度,为的就是激发他们打造“恒业”的信心、决心、恒心,使广大市场主体不仅能够正常生存,而且能够实现更大发展。对各类市场主体而言,当务之急是增强发展信心、创业恒心,积极复工复产、奋力自救,努力在困境中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是“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的直接责任人,务须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帮助各类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解决实际困难,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真心实意亲商、安商、富商。

支持企业家以恒心办恒业,是新时代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生动体现。基本经济制度是经济制度体系中具有长期性和稳定性的部分,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坚持基本经济制度上的观点是明确的、一贯的,从来没有动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又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是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外商投资企业发展的法治环境,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等内容写入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充分显示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的制度定力和改革决心。

“工贵其久,业贵其专。”从实践角度看,“恒心”和“恒业”,都是在栉风沐雨中成长、在搏击风浪中壮大的。事物发展总是与各种矛盾相伴相生,有矛盾有风险本身并不可怕,关键要有化解矛盾和排除风险的决心和办法,要有担当重任、肩负使命的自觉和自励。党和国家聚力改革、锐意图新,包括广大企业家在内的全社会同心筑梦、奋斗开拓,中国经济必将风雨无阻、再攀高峰。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24日 04 版)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