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适老化改造——从陈寅恪摔倒说起

熊  建

2020年07月21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人老了,最怕摔跤。

1962年7月的一天,72岁的陈寅恪洗漱时滑倒在家中的浴盆。医院诊断结果是:右腿股骨颈折断。

虽然陈寅恪获得了当时最好的医疗待遇,各科名医云集会诊,但是无法改变自此之后只能被人抬着进出家门的命运,直至7年后不幸离世。

暮年陈寅恪曾对身边人这样说过:“一个人没有眼睛等于没有了百分之五十的生命,没有了腿,等于连另外的百分之五十也少了一半。”痛苦的心境,表露无遗。

历史不能假设,但是我们还是忍不住想,如果陈寅恪当时没有摔骨折,假如他家里的浴室不那么滑,那么一代国学大师的晚年生存质量就会更好一些。

老年人摔倒不是小事。这些年,随着中国社会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居家养老人群规模不断扩大,对于家庭适老化改造的社会需求不断增多,也就顺理成章了。

什么是适老化改造呢?考察一下做得比较好的社区可以看到,大概有这么几点。

首先,最重要的是,加装防滑防摔的设施。比如在洗手间,用防滑砖重新铺设地面,配置防滑垫,增加马桶扶手等。小小的改变,就能带来大大的安全和方便。

其次,配置方便老人自理的设备。比如加装感应夜灯、连续手把、洗澡椅等,还有的商家推出带门的浴盆,这样就不用高抬腿迈进浴盆了。

第三,配置智能设备,实现对老人的就寝、习惯化动作、如厕、洗浴等数据实时监测,如有异常,老人家属和医护人员可在第一时间获悉。

这些是家庭内部的适老化改造。广义的适老化改造,还包括室外的范畴。比如,通过配备爬楼机辅助老人上下楼、新增户外扶手、设置指示向导牌等。还比如有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新增了日间照料、呼叫服务、健康指导、心理慰藉、助餐助浴等老年服务项目。

总而言之,适老化改造就是瞄准老年人的需求,为了方便他们的生活、出行、娱乐而做出的一系列辅助性安排。

但是,虽然有高涨的需求,虽然有国家的鼓励,但是目前市场上提供家庭、社区适老化改造服务的企业,还真不好找。原因大概有这么几点。

首先,适老化改造没有一个统一标准,施工企业承担“在后期可能引发纠纷”的风险同时,收益还不大。装个扶手,做个斜坡,可能加一起也挣不了几百块。企业积极性不足。

其次,适老化改造的观念虽然形成得很快,但总体上仍然不足以撑起一个广阔的需求群体。很多中国老人不舍得给自己花钱,不少子女也还没有完全感受到适老化改造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所以,这次九部门联合发文加快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就特别及时,给适老化改造的推进添加了极大助力,相信可以引导社会相关力量快速注入这片养老蓝海。改造标准会在大量交易中形成,改造观念会在政府提倡下加速培养,直至供需两旺。

而且,此次改造工程先从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开始,再逐步加强产业扶持,激发市场活力,加快培育居家适老化改造市场,可以说是点面结合,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把当前的急需和长远可持续做了协调统一安排。相信适老化改造的浪潮,很快就会到来。我们乐见其成。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