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高考生如何规划考后生活?专家建议:

悦纳自我 展望未来

2020年07月14日11:33 来源:海南日报

首届“新高考”结束后,我省高三考生长期紧绷的神经放松下来,开始进入“暑期模式”。海南中学心理高级教师陈玲提醒,高考生要学会科学规划考后生活,学会悦纳自我,积极展望未来。

考后众生相,你是哪一种?

据了解,高考结束后,考生们表现出不一样的生活状态。有些考生积极规划暑期学习和生活;有些考生完全放松下来,通宵玩游戏或外出聚会,陷入了过度娱乐、疯狂玩耍的状态;有些考生则对高考成绩忧心忡忡,出现了焦虑、失眠症状;有些人失去了奋斗目标,对未来感到困惑迷茫。

“每年高考后,都有考生会陷入考后不分昼夜狂欢或忧心忡忡的不良状态。其实,高考只是人生的一段旅程,高考结束意味着新的开始。考生应以积极心态展望未来。”陈玲说。

据介绍,部分考生自我感觉在高考中表现不佳,考后出现了懊恼、沮丧等负面情绪。他们考后闭门不出,不愿和亲人朋友交流,情绪沉到谷底。“面对这种情况,家长千万不要指责孩子,要积极陪伴并引导孩子面对现实,帮助孩子调整认知和自我评价标准,告诉他们‘高考只是人生的一次挑战。高考失利并不代表人生彻底失败’。同时,帮助孩子做好接下来的发展规划,不让他们陷入孤立无援的状态。”陈玲表示。

有关专家提醒,高考成绩公布前,很多考生会出现轻微的焦虑症状,这是正常的。但是,如果焦虑失眠症状持续加重,应及时向专业人士咨询。

开启人生新篇章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影响,2020届高三考生遭遇了开学延迟、网上授课、高考延迟等多重变化。我省考生首次面对“新高考”的考验。

“在疫情防控中迎接‘新高考’,这是一段难得的人生经历。考生应对自己在备考过程中付出的努力给予肯定,并用坦然的心态开启人生新篇章。”陈玲表示,缺乏目标和规划,会让人陷入无聊、懒散甚至胡思乱想的消极状态之中。明确的目标和积极的行动,可以让考生的考后生活更有意义。考生可从以下方面,积极规划暑期生活:

第一,认清自我,提前谋划,科学填报高考志愿。今年是我省高考综合改革落地之年,录取依据、志愿设置等都有较大变化。面对众多变化,考生和家长要提前做好准备,认真研究相关政策。

第二,梳理个人物品,让高中生活有始有终。可以将一些高考备考资料赠送给学弟学妹,帮助他们更好地应对高考。

第三,积极投入新的学习,特别是英语学习。良好的英语能力,对未来考研、出国留学都有很大帮助。此外,还可以根据个人兴趣,学习驾驶、烹饪、器乐和画画等。

第四,参加体育运动,提升个人身体素质,磨炼意志力。

第五,加强课外阅读,积极涉猎自己感兴趣的课外知识,为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

第六,积极从事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

第七,陪伴家人朋友,用自己的行动表达对亲人的感恩之情。(记者 徐珊珊)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