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创造尊医重卫环境 良医才会蓬勃涌现

段晶晶

2020年07月14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但愿世上无疾苦,宁可架上药生尘。古代药房门口常书此言,是个美好的祝愿。

有人,就有疾病,就有病人,就有治病的人。人类在对抗疾病的过程中,总是充满艰难险阻。只要医患之间携手,互相理解,充分信任,就能创造出美妙的结果和奇迹。

疾病的形成与发展是个复杂的系统结果。治病不能单靠医生的努力。比如,化学疗法,作为治疗的一种手段,有多大效果,有多大副作用,取决于很多因素,特别是要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基础。能否最大限度地吸收有益的能量与成分,迭代掉无益的部分,迅速进行体质重建,是化疗产生效用很关键的一步。

因此,一方面,患者、患者家属,必须要积极配合医生的工作。另一方面还要看到,任何一种疾病,都有对应的解决或缓解的办法。遇到疾病降临或者不好的预判时,除了增加自己的正确认知外,还要多询问,因为每个医院都有各自的优势学科。敲对门,找对人,很重要。努力争取机会的同时,我们也要保持对疾病客观的认知和正确积极的心态。

在与疾病斗争的过程中,人们常感良医难寻。的确,医生尤其是好医生的短缺,是道世界难题。培养良医,可以说是百年大计。创造一个尊医重卫的社会环境,良医才会蓬勃涌现。这个环境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去呵护,尤其需要患者家属的配合。

为什么这么说呢?大家都能看到,近年来,恶性伤医事件不时见诸报端,发肤之痛,常人难以领会。每次看到这样的新闻,我就特别心疼,特别难过。作为一个在医院渡过很多不眠之夜,看过医生们的很多艰辛和努力,看过许多人性美好与无奈的普通人,我特别呼吁,医生应该获得、必须获得足够的安全感和尊重。

记得小时候,老师问同学们,你的理想是什么?我们班一半的同学都骄傲地答道:“医生。”

为什么?“因为医生可以治病”“因为医生可以让一个家庭幸福”“因为医生可以让一个小孩,再次见到妈妈”……这些答案背后,就是我们这个社会应该持有的最朴素的愿望。

只有当人人敢为医,愿为医,只有整个社会能维系着这样的价值观,我们的未来,才有希望;我们的社会,才会进步。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