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

黄薇:再战疫情 勇挑重担坚守一线

2020年07月06日16:1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从医33年,先后经历了非典、H1N1、H7N9、芦山地震等多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突发事件前,她总是坚守在一线,靠前工作。“新冠”疫情来袭,57岁的她主动退掉机票,放弃春节休假,连续工作10多天战斗在抗疫第一线。作为一名20年党龄的老党员,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黄薇,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主动作为,立足岗位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入党誓言。

2月1日,党委委员、副院长黄薇召开现场会议,部署防控工作

“我们要再成立一个综合小组,负责协调非医疗事务……”2月1日上午9点,在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A区门诊大楼前,黄薇正带领医院防控办小组成员召开现场会议,这样的高效碰头会,从1月22日以来,每天都会如期举行。她要听取每个小组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并对前一日问题进行追踪。从发热门诊的工作,到每位医护人员如何保护自己,所有的关键环节黄薇都要仔细询问并给出指导性意见。

黄薇查看留观病房部署情况

从得知疫情发生开始,黄薇每天早上8点前到办公室,再根据当天工作安排进行现场督察或现场检查。每天晚上,还要对根据搜集反馈的信息、当天的工作动态分析评估,规范和拟定重要制度。作为市卫健委医疗救治、诊断防控专家组副组长,黄薇还要负责对宜宾市的五个区县防控工作、病人排查救治等关键环节把关,常常工作至深夜,到了半夜还时常被各类电话唤醒,处置紧急事务……加班成了她的工作常态。

医务工作者很难有春节举家团聚的机会,今年春节,黄薇本打算休假4天,与家人共度春节。面对严峻的疫情,她向医院党委报告,主动请战,取消了休假安排。

1月23日上午,医院党政主要领导现场部署疫情防控工作,黄薇副院长详细汇报了近期工作情况,逐一查看了医院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工作开展情况。中午11:00,黄薇召集疫情防控办公室成员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做好春节期间各岗位人员、物资等应急预案,并落实了留观隔离病房等事宜。下午4:30,黄薇又带领疫情防控办成员巡查医院院区,对相关工作落实情况逐一核对,确保春节期间抗疫工作流程畅通,人员招之能战。

黄薇说:“担心还是有的,但从非典到现在,我见证了我们国家在传染病防控和应急管理的科学化的进程。科学应对、优化流程、标准防护,会将感染风险降到最低。您所看到的,我们这些管理者每天这样紧张的工作,就是为了把工作做实做细,不断优化流程,做好隔离防护,督促各级各类医务人员落实院感防控,让我们的医务人员科学防控、平安履职,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

采访中,黄薇说“我真的不算什么,那些在寒风中一站就是几个小时的医务人员,穿着防护服在一线工作的同事,他们才是真正的战士,是他们把最危险的病毒挡在了最前面。” 

(责编:欧阳易佳、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