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权威高考防护指南:疾控专家详解2020高考“备战”举措

2020年07月02日16:3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7月2日电(董童)7月7日,全国将有千万余名考生奔赴高考考场。而今年的高考,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规模最大的、有组织的集体性活动。高考防疫不仅关乎每个考生的切身利益,更关乎我国的防疫大局。

日前,人民网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邀请中国疾控中心学校卫生中心、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马军、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副研究员沈瑾、北京市疾控中心学校卫生所主任医师郭欣,为大家关心的高考期间个人防护、考场消毒、备用考场使用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考生横向间距至少80厘米 考前对整个考点清洁消毒

在被问及今年的考场设置与往年有何不同时,郭欣回答:“在低风险地区,普通考场内考生座位,横向间距应在80厘米以上,纵向间距要根据考场实际情况尽可能增大。在非低风险地区,考场座位间距前后左右都应保持1米以上。备用隔离考场,原则上要求一人一间。”

同时,她还提出:“各考场还需配备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手套、手持式体温检测仪、用于复测的水银体温计等日常防疫物资和用品。同时,也要准备速干手消毒剂、含氯消毒剂、季铵盐类消毒剂,或者其他能有效应对目前传染病风险的消毒剂。备用隔离考场还需准备工作服、一次性工作帽、一次性手套和防护服。”

“最后,在出入考场的管控方面也有要求。考生体温测量合格,才能按监考员要求,携带相关考试用品入场。考试结束后,要在监考员的引导指令下有序离场。离场时不要聚集、拥挤,要保持人员间距,可安排各考场错峰离开。”郭欣强调。

对于考场如何清洁消毒,沈瑾表示:“考场环境的清洁、安全,是保证高考顺利进行的前提。考试前,要在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的专业指导下,由专业机构、专业人员对整个考点清洁消毒,而且会由专人对整个考场至少进行一次清洁和一次预防性消毒,并且会设有相应标识,让考生和家长放心。”

“在考试中,也有相应措施。虽然不能去做清洁消毒,但要求所有进入考场人员做好手卫生,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揉搓进行手部消毒。考试结束后,普通考场会进行清洁消毒,低风险地区考场是每天结束后彻底清洁消毒;非低风险地区考场,会增加清洁消毒频次,在每一科考试结束后,彻底清洁消毒。”沈瑾说。

备用考场一科一消毒 考生试卷答题纸单独封存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了《2020年高考防疫关键措施10条》。其中,专门提出设置备用考场。该考场的作用是什么?哪些考生要在该考场考试?工作人员应如何防护?

对此,沈瑾表示:“备用隔离考场是今年高考防控比较重要的一项措施。一个考点的普通考场和备用考场的设置为10:1的比例,每个考点至少设立3个备用考场,以应对突发情况。”

“如有考生在考试当天突然出现发热、咳嗽等状况时,会由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医疗机构给予综合性专业建议,教育行政部门和考试招生机构根据建议做出综合研判,看该考生是否还具备继续参加考试的条件。如果还可以参加考,就要被安排到隔离考场,不能跟普通考生一起在常规考场考试。”沈瑾说。

由于隔离考场可能是一些有特殊症状的考生,在隔离考场的工作人员、监考人员的个人防护更加需要重视。沈瑾强调:“隔离考场工作人员一定要佩戴口罩、穿工作服、戴一次性手套。在工作中和结束时,还要注意手卫生。如果考场内没有洗手设备,可配备一些速干手消毒剂,便于工作人员和考生随时进行手卫生。除自我防护和手卫生外,考场的通风也是需要关注的。”

“备用隔离考场的消杀措施,会更加严格。如在备用隔离考场的考生出现疑似或确诊病例,整个考场都要进行终末消毒,而且由专业人员来做。此外,备用隔离考场要加强门把手、桌椅等经常接触部位的消毒,用含氯消毒剂或其他有效消毒湿巾进行擦拭消毒。每一科考试后,都要进行消毒处理。”沈瑾强调。

此外,沈瑾还提醒被安排在备用考场的考生,物品不要跟常规考场一样处理。她说:“我们要在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指导下,对这些考生的试卷、答题纸和文具进行单独封存,并且上报。会要求考生进行核酸检测,等出具结果后,再对物品进行下一步处理。”

“如果考生核酸检测为阴性,所有单独封装的物品可和其他普通物品一样走正常流程;如果结果为阳性,用品则要进行消毒处理。所有的消毒处理方式对于答题卡或答案肯定不会有影响,这点大家可以放心。”沈瑾说,“消毒后,工作人员再按正常流程处理所有物品。在处理过程中,工作人员同样要做好个人防护和手卫生。

提前14天进行健康监测 进入考场需测体温

被问及如何避免考试时考生和工作人员出现身体状况时,马军表示:“一方面要做好健康状况监测,对参与组考、监考环节的工作人员及考生,在考试之前的14天都要进行体温测量,并且记录以及健康状况的监测。另一方面,要建立异常状况评估制度。即在考前或考中,如有相关人员出现身体异常,要由卫生健康部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综合进行专业评估,并对教育部门进行指导。再由教育部门进行综合研判,确定考生或工作人员是否具备考试或监考的工作条件。”

谈及高考期间,不同风险地区的考生和工作人员在卫生防护上的注意事项,马军提出:“低风险地区考生进入考场前需佩戴口罩。进入考场并就座后,可自主决定要不要戴口罩。”

“我们建议,低风险地区考生进考场后,不必要再戴口罩;中高风险地区以及备用隔离考场的考生,需全程佩戴口罩;监考的工作人员要全程佩戴口罩。在备用隔离考场进行监考的工作人员,还需穿戴工作服、医用防护口罩和一次性手套,要根据情况决定是否需要穿戴防护服。”他说。

马军还提示说:“今年在各考点都应设置大量测温通道,凡进入考点的考生和工作人员,必须接受体温检测,检测时要严格保证流程和每个人的间距。进入考场的考生和工作人员的体温,必须低于37.3℃。如第一次测量不正常,要稍事休息后再用其他温测试方法或设备测试。体温正常可进入考点考试;若还不正常,就需要专业研判和评估。工作人员确实不符合监考条件,不能参与监考;考生可能需要到备用隔离考场考试,不能在普通考场考试。”

如果考生在考试当天出现咳嗽、发热等情况,郭欣表示:“每一年都会有考生由于紧张出现咳嗽。如果是这种情况,可让该考生喝一点水并稍作休息,看看能否缓解;如果不是这种情况,要由当地专业人员按照事先的应急预案进行个案研判,具备继续完成考试条件的考生,就安排到备用考场。”

“在考生从普通考场转移到备用考场期间,耽误的时间要由省一级招生考试机构批准予以补齐。当该科考试科目结束 后,负责研判的专业人员要当场简要地向所有考生进行解释说明。希望考生和家长能够理解,避免引起考生本人或其他考生的恐慌。”郭欣说。

高考期间,考生应如何做好自我防护准备?马军表示:“考试前,要按照要求,进行14天的体温测量和健康状况监测,希望考生从精神、心理、身体健康方面有一个良好状态应对考试;考生要了解考点对于疫情防控的具体要求及安检流程、个人防护注意事项;每名考生要准备口罩、手套、纸巾以及速干手消毒剂等防护用品。”

他还提醒考生和家长:“如果在低风险地区,乘坐私家车、骑自行车、走路去考场,不用戴口罩;但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去考场,需要全程佩戴口罩,为注意手卫生最好能戴手套,并保证社交距离。家长在考试前,不要到人群聚集的地方去,不要过多参与社交活动,也要测量体温、监测健康状况。在接送孩子考试时,一定要注意佩戴口罩,送完孩子不要聚集在考点门口,要注意保持一定距离。”

备考期间牢记“六要点” 酒店休息做到“五注意”

此外,郭欣还为考生和家长详细讲述了在备考期间的注意事项。

她说:“一是要做好孩子的健康监测。家长在每天给孩子做监测的同时要做好记录,确保考试时孩子身体状况良好。如有异常要及时、如实向学校汇报,并清楚汇报是从哪天开始出现异常的。二是要准备好口罩、一次性手套、纸巾、速干手消毒剂等防护用品,督促考生在赴考和考试过程中注意个人防护。”

“三是要注意膳食均衡,适量运动。在最后几天也不要有过大变化。给孩子准备饮食补充营养时,要考虑他们的消化系统适应问题,不要去尝试一些孩子以前没吃过的。每天要保证主食定量,因为它可对大脑进行直接、经济、快速的能量补充。在两餐之间还要注意零食,要选择健康的零食,如新鲜水果、牛奶、少量原味坚果等。尤其现在天气较热,不要给孩子喝冰水、冰饮料,也要避免油炸食品。四要注意避免食源性疾病,保证食品卫生安全,注意个人卫生,做好手卫生。要使用公筷公勺,加强餐具消毒。”郭欣提出。

“五要关注孩子的心理状态,做好心理疏导,适时帮他们减轻心理压力。考生的压力有时很大程度来自于家长,所以千万不要天天看着孩子。可适当与孩子谈心,讲述自己的经历和经验,鼓励孩子乐观面对。同时要保证规律作息,避免过度紧张。六要提前掌握好考点交通情况,熟悉环境,提前按要求准备好考试用品,注意到每个小细节。尤其要留出充足的体温检测时间,防止因疏忽或天气、交通等原因耽误考试,而引起不必要的紧张恐慌。”郭欣提示说。

对于往年高考时,有部分学生会选择在酒店休息的情况,郭欣建议:“有条件的还是回家休息,实在是路程远的,在酒店休息时,有五点注意事项一定要做到。”

“一是要随身备好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在低风险地区酒店,无人员聚集且通风良好的情况下,无需戴口罩,当然还要与其他人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口罩弄湿、弄脏后要更换。二是在酒店里要注意手卫生,不要随意触摸周边公共设施。”她说。

“三是进酒店时,最好提前预约。到店后要配合工作人员做好登记,登记时保持安全距离,避免人群聚集。四是进入房间后,室内要保证温度适宜,尽量采用自然通风。在低风险地区,开启空调前要先打开门窗20分钟左右。如果可以,我们建议空调运行时,门窗不要完全闭合。五是注意其他一些卫生事项,如不要与他人共用毛巾,做好自我监测,如果出现可疑症状要及时就医。”郭欣表示。

她还提醒说:“各个宾馆,电梯、公用卫生间等公用设施设备、门把手等高频接触物品表面,一定要做好清洁消毒,客房内重复使用的公共用品,必须‘一客一用一消毒’。酒店如使用集中空调,开启前必须要检查设备,比如是否正常运转,新风口和排风口是否保持一定距离,冷却塔是否清理、新风口是否清洁等等。在运行过程中,应以最大新风量运行,加强对冷却水、冷凝水等的卫生管理,定期清洗、消毒或更换送风口等设备和部件。宾馆服务人员要把这些准备和管理真正落实到位,保障每一位考生和家长的健康。”

(责编:董童、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