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四带四促”党建创新文化传承行动 老字号同仁堂的新传承

2020年06月30日15:52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同仁堂制药厂大兴分厂第三期维修技能师徒班拜师大会

▲同仁堂集团健康药业厂区

▲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四带四促”党建创新文化传承行动是2019年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同仁堂集团”)党委提出并精心打造的特色党建品牌,是同仁堂集团筑牢党建基石的重要内容,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在同仁堂系统开展一年多来,正在以各具特色的实践汇聚成强大发展合力。

内涵丰富的“四带四促”

2019年年初,同仁堂集团党委制定《关于全面开展“四带四促”党建创新文化传承行动的实施意见》,希望以此为载体,进一步加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党的建设工作创新,促进同仁堂文化传承,营造团结奋斗的发展氛围,为筑牢“党建、质量、诚信”三大基石,实现高质量发展,营造上下联动、有机统一、全员参与、共同奋斗的工作局面。

“四带四促” 即“党员带群众促团结奋斗、师傅带徒弟促技艺传承、先进带新人促精神引领、上级带下级促责任担当”。其中,“团结奋斗”、“技艺传承”、“精神引领”、“责任担当”是目标,“党员带群众”、“师傅带徒弟”、“先进带个人”、“上级带下级”是手段。

党员带群众,密切党群关系,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同仁堂集团党委细化工作要求,配套下发了《关于系统党员“戴党徽、亮身份、明承诺、促发展”的实施办法》《党员联系群众实施办法》和《关于做好“党员带群众促团结奋斗”工作通知》,推动各直属单位党组织、集团本部党总支建立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通过在基层生产车间、网点、经营单位打造一批党员群众联结体,带动群众岗位作贡献、把好质量监督关、当好主人翁,众志成城打好同仁堂保卫战。

师傅带徒弟,传承文化技艺,培养打造同仁堂人才队伍。同仁堂集团党委希望通过规范健全传统师带徒机制、创新探索新型师带徒机制,传承同仁堂核心技艺和诊疗技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打造能够支撑同仁堂核心主业高质量发展的高品德、有情怀、讲责任、肯奉献、严自律的人才队伍,使同仁堂传统技艺得以延续和发展。

先进带新人,突出思想引领,培育践行企业文化的同仁堂时代新人。同仁堂集团党委配套下发了《先进带新人实施办法》和《关于做好“先进带新人促精神引领”工作通知》,通过发挥同仁堂劳动模范、先进党员、先进工作者等先进典型的精神引领作用,带动引导新入职员工尽快认同同仁堂价值理念、融入同仁堂集体,建设具有合作精神和凝聚力的员工队伍。

上级带下级,层层传导压力,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同仁堂集团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践行“两个维护”、带头履职尽责担当、带头转变工作作风,发挥“头雁效应”,以上率下,强化基层干群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提振职工精气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具特色的“四带四促”

在同仁堂集团党委的号召下,2019年以来同仁堂集团所属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四带四促”实践……

同仁堂股份集团以传统中成药的生产和销售为主业,做好药材鉴别、制药工艺的传承与创新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在“四带四促”活动中,他们成立师徒班,促进技艺传承。在2019年10月,股份集团亦庄分厂举办了第一期技能导师带徒拜师会,小丸专家田新民承担起在两年内向两名徒弟传授手工泛丸制作技艺的任务。由于工厂已取消手工泛丸生产,田新民只能利用业余时间向徒弟们传授理论和操作技艺。功夫不负有心人。几个月的时间,徒弟们已基本掌握了手匾和手筛的操作要领。为建立一支业务能力强、技术水平高、应变能力强的维修技能人才队伍,今年5月同仁堂股份集团另一个生产基地——大兴分厂举行师徒班拜师大会,确定了6组师徒关系,每组还配备一名技术指导,徒弟学习的重点是适应智能化设备应用的维修技能。

同仁堂医养集团北京同仁堂中医医院通过徒弟临证侍诊、总结整理师傅医案、撰写月记、学习经典理论,师傅言传身教、教学查房、答疑解惑、思想教育等多种形式提升年轻医生的理论与临床水平。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钟柳娜和主治医师孟捷是2019年确立的师徒关系。孟捷非常珍惜每周两个半天的门诊跟师学习。在一次诊疗中,患者“身体困重、纳呆口苦、大便黏腻不爽、舌淡红、苔厚腻、脉浮滑”,钟柳娜开出了“川黄连、竹茹、枳实、半夏、陈皮、荆芥……”孟捷不解地问道:“老师,为什么您在这些清热化湿药中加了一味解表的荆芥?”钟柳娜解答道:“患者湿热内蕴,在清热化湿的同时加一味解表药可以起到解表散邪、上下宣透,使邪有出路从而加强清热化湿的作用。”短短的几句话就让年轻的孟捷茅塞顿开。

从2019年2月起,北京同仁堂健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中药饮片车间生产经理彭鸿燕收了三位徒弟。彭鸿燕围绕企业降本增效,开展了两个项目——“虫草晾晒损耗降低项目”和“三七粉外包封套‘产品质量合格’贴签优化项目”。在虫草项目上,彭鸿燕带领徒弟团队通过对人员、机器、方法、材料四个内外因素分析,对9个批次虫草进行现有损耗率跟踪试验,经过讨论和研究,减少了虫草的损坏率。随后,又跟进9批产品的生产,返工率从原有的每盘损坏5支虫草降低至每五盘损坏0-1支虫草。在三七粉项目上,彭鸿燕带领徒弟团队通过调研,改善现有工艺,使用激光喷码机替代人工粘贴,一体打印日期、产地、批号、产品合格证书,作业快速、整齐美观。

汇聚合力的“四带四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截至目前,同仁堂集团党员带群众结对数为4000多对、建立党员工作室40多个、党员先锋岗150多个、党员责任区90多个、党员示范岗70多个、党员服务窗口80多个、党员质量监督岗60多个,师傅带徒弟500多对,上级带下级结对数为1200多对。他们正汇聚成同仁堂“做精、做优、做强、做长”的强大合力。

同仁堂科技发展集团围绕生产经营工作开展技艺传承、课题攻关,师徒共同研究亟需解决的掣肘问题,真正做到了“一线缺什么就琢磨什么,一线需要什么就教什么”。目前已确立的十余项研究课题,其中既有“西黄丸机械化干燥技术应用”、“解决京制牛黄解毒片硬度不好”、“感冒清热颗粒粒度控制”等生产环节的“硬件”课题,又有提升“中药材质量检验水平”和“特殊中药材炮炙加工工艺”这样的“软件”课题,切实推动了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为企业发展创造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同仁堂商业投资集团同仁堂药店党总支开展了“帮盘”、“帮厨”、“帮工”的“三帮”活动。面对3800个斗位中的1000余味中药饮片的盘点任务,药店党员到调剂部开展“帮盘”活动,为第二天的正常经营提供了保障;面对大量的紧急调配中药任务,组建“党员临时突击队”开展“帮工”,满足顾客急需;为缓解职工食堂人手紧张问题,开展党员“帮厨”,保证职工按时就餐和前台经营。

同仁堂研究院党总支发挥劳动模范、先进党员、先进工作者等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带动引导研究院新入职员工快速认同研究院价值理念,真正融入同仁堂集体、忠于同仁堂事业、担当起促进企业发展的重任,并将“两个必不敢”的古训、“同修仁德,济世养生”的企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先进引领者每月定期与新员工分享工作经验与体会,指导职业规划、解决工作困惑、帮助平衡好工作与生活的关系,在新员工中普遍反响突出“对同仁堂的制度和产品有了新的认识,特别是对同仁堂企业文化的认同感更强了,分享的经验内容干货非常多。”

2019年获评集团“最美职工”的辛烨是同仁堂药材参茸集团党办主任,工作中她冲锋在前、以身作则,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她带领同事们统计报送每日数据,认真细致务求准确,忙到晚上八九点甚至更晚是常有的事。北京同仁堂国际药业有限公司张宏坤、苏江伟、葛征、李志强四名同志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同仁堂集团党委号召,为支援疫情期间北京血库用血,参加无偿献血。

(责编:王国菁、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