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螃蟹 柿子 冰激凌 孕妇真的不能吃吗

屠京慧

2020年06月17日08: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怀孕对于女性来说是一件累并幸福的事情。家人出于关心,一般会对孕妇衣食住行各个方面的照顾在无形之中变得很严格,尤其是有关饮食方面,格外注意孕妇的“忌口”。但是,很多“忌口”本身其实是缺乏科学依据的。

孕妇不能吃兔子肉,因为吃兔子孩子就会长兔唇;孕妇不能吃螃蟹,孩子将来会横着走路;不能吃羊肉、甲鱼、鸡、鸭,因为孩子会变哑巴;不能吃梅子、李子,因为孩子会患青盲(视力萎缩);不能吃骡子肉,因为骡子不能生育,吃它的肉会导致胎儿难产;不能吃柿子、胡萝卜,生出孩子会变黄……

这类奇葩“忌口”中有一些甚至都不需要去解释,一听就知道不靠谱。但也有不少是看起来很有道理,让人真假难辨。今天就好好地说一说,那些准妈妈常见的“忌口”困惑。

问题1:怀孕能吃冰激凌吗?

答案:能!

很多人认为孕妇不能吃冰激凌等冰镇的食物,甚至邪乎地认为吃得太凉容易流产。其实我们主要忌惮的是食物过于冰凉可能会导致孕妇腹泻,而严重的腹泻有可能会增加流产和早产风险,影响胎儿。但绝不是不能吃。

因为天气热的关系,偶尔吃一点冰激凌或冷饮来降降温,只要没有引起胃肠不适,都是没有问题的。不建议过多食用,因为冰激凌或饮料含糖量较高,过多食用除了会有胃肠刺激外,还会摄入过多热量。

问题2:怀孕能吃小龙虾和螃蟹吗?

答案:能!

小龙虾和螃蟹这类带壳的食物本身对胎儿并不会产生什么影响。我们主要怕的是海鲜产品没有煮熟可能会含有细菌或寄生虫。所以只要不对这类食物过敏,并且从正规渠道购买后充分蒸熟煮透,适当吃一些是没问题的。

问题3:怀孕能吃豆类、豆浆或豆制品吗?

答案:能!

有一种说法是黄豆以及相关豆制品中含有雌激素,可能会影响孕妇和胎儿。其实这类激素属于植物性激素,而且含量非常低,没有相关文献显示孕妇摄入豆类产品会对母婴有不良影响。

事实上,黄豆含有蛋白质和微量元素,孕妇可以适当多吃点。

问题4:孕妇能多吃水果吗?

答案:能!

有些人觉得水果都是寒凉的食物,会让子宫的“寒气”太重。但其实没有那么夸张,只要不因为寒凉造成严重腹泻,水果还是鼓励吃的。因为许多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这些都是孕妇需要补充的。当然还是要适量,和吃冰激凌是同样的理由,水果含糖量高,孕妇过多食用,会增加热量摄入,增加巨大儿的可能性。

问题5:孕妇要多吃肉吗?

答案:需要!

肉类所含的蛋白质和脂肪,是所有人都需要的营养物质,肉中的铁元素对孕妇尤其重要。所以不要先入为主地认为多吃肉不好或为了补充营养而吃得过多。

孕妇需要注意的是肉的种类和量,不要吃太多肥肉,因为饱和脂肪酸太多,尽量多吃瘦肉,瘦肉蛋白质含量较高,是胎儿发育必不可少的营养元素。常见种类的瘦肉均可,但最好是禽类的肉(包括禽蛋类)和鱼肉,每日肉类可以摄入150g-200g,也就是三四两左右。孕中晚期还可适当再增加。

问题6:孕妇能吃柿子、胡萝卜等黄颜色的食物吗?

答案:能!

有种说法是,孕妇吃像柿子、胡萝卜、橘子等黄颜色的食物,孩子出生会皮肤发黄,出现黄疸症状。这个说法是完全没有科学依据的。新生儿黄疸,无论是生理性的还是病理性的,都和孕妇在怀孕期间所吃食物的颜色没有任何关系。

问题7:孕妇要吃孕妇奶粉吗?

答案:不必须!

孕妇奶粉只是一种营养上的补充和辅助,不能代替正常均衡的饮食。如果孕期体重和胎儿的各项指标在正常范围区间内,或者孕妇体重已经超过了正常范围,是没必要再用孕妇奶粉补充营养的。目前大部分孕妇都会或多或少吃一些营养补充剂,在营养补充时一定要注意营养元素成分表,避免成分叠加,营养过剩。

对于一些偏食、低体重、严重贫血或孕吐影响正常饮食的孕妇,可以适当用孕妇奶粉来额外补充。

有关各种孕妇忌口的“老理儿”还有很多,没法一一列举。下面直接告诉大家,到底哪些食物才是孕妇真正应该忌口的,以及孕妇真正应该多吃的。

孕妇真正需要忌口的食物:超过1杯的咖啡或浓茶(含咖啡因)、深海大型肉食性鱼类(避免重金属)、过量甜食和酒。

孕妇可以适当多吃的食物:汞含量低的鱼虾类、禽类和蛋类(非过敏的情况下);以糙米、燕麦等粗粮为主的谷物;乳制品(建议脱脂或低脂牛奶);绿叶蔬菜(尽可能多摄取,每天300g左右);柑橘、浆果、奇异果、芒果(非过敏情况下)等水果。

注意,以上情况都是适于健康的孕妇,对于有妊娠高血压、妊娠糖尿病的孕妇来说还是需要听从医生的具体饮食指导。

其实你会发现,孕妇真正该忌口的食物非常少,孕妇和胎儿也并不是大家想象的那样脆弱。总的来说,整体孕期比平时饮食热量摄入多300千卡左右就足够了,不要胡吃海塞,也不要过于谨小慎微。

文/屠京慧(北京世纪坛医院)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