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AI”公卫云巡诊车入驻湖北恩施 年底前覆盖150个贫困村

2020年06月16日09:2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翻越崎岖的山路,深入偏僻的农家,AI公卫云巡诊车来为村民看病了。6月8日,湖北互联网+医疗健康行动计划正式在恩施启动,同时启动互联网+健康扶贫AI公卫云巡诊车村村通项目,恩施市34个贫困村村医在全省首批配备了V大夫—鲁瑞AI公卫云巡诊车。下半年,AI公卫云巡诊车将在全省150个贫困村中逐步铺开,实现贫困村远程医疗全覆盖。

V大夫—鲁瑞AI公卫云巡诊车现场交车仪式

AI公卫云巡诊车走进村庄院落,借助公共体检系统软件,老人到达查体现场后,只需要刷一下身份证,就会自动生成查体号码,各个检查项目只需扫描,就可将各项目的结果同步生成到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系统中,极大的简化了查体流程,提高了查体效率,老百姓通过手机就能查询体检报告。“B超、血检、透视、心电图等优异设备齐聚,以前只能去镇医院做的心电图现在在村民家中就可以完成,血压、血糖、血氧、脉率、体温等健康数据采集也不在话下。”一位在恩施朝阳坡村施诊多年的大夫说。

湖北恩施属于少数民族地区,医疗资源相对溃泛。各县市医疗机构虽有信息系统及常规信息平台,但数据没有实现互联互通,还处于信息孤岛状态。V大夫-鲁瑞公卫云平台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为地方医疗机构提供一体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分级诊疗综合解决方案。

V大夫—鲁瑞公卫云平台负责人苏新亚则表示,V大夫—鲁瑞持续响应国家号召,强化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科技支撑,打通全国各地智慧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构建公共卫生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责编:欧阳易佳、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