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医保政策小问答:没有正式工作的人怎么参加医保?

2020年06月13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6月13日电 (记者崔元苑)医保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正在就业的可以参加职工医保,还未就业的可以参加居民医保,那没用正式工作的人群可以参加基本医保吗?如果可以,该如何参保呢?

近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医保政策小问答”中解答说,有正式工作的人参加的是职工医保,还未就业的普通居民(比如学生、儿童、没有工作的老年人,以及农民等等群体)可以参加居民医保。有些人没有正式工作,如果参加医保可以根据自身需要在这两种类型里任意选择。

如选择参加居民医保,参保费一年几百元左右,剩下的大部分由国家进行补贴,参保费需每年缴纳一次,不缴纳则不能享受医保待遇。如果希望享受更高的医保报销待遇,则可选择参加职工医保,职工医保按月缴纳,参保费用会高一些,报销比例也会比居民医保更高。参保达到当地规定的年限,则无需继续缴费也可享受退休医疗待遇。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