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管不文明小事绝非“闲事”

孙维国

2020年06月12日08: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您乘坐电梯时,有没有遇到过有人用手按电梯门等人不让电梯自动关门的情况?笔者就经常遇到。当我提醒对方这样做不安全时,有人立即改正,有人则无所谓,甚至说我多管闲事。

这是多管闲事吗?电梯安全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不文明搭乘电梯绝非无关紧要的小事,对不文明搭乘电梯说不,也绝非“闲事”。要知道不合理甚至违规使用电梯,是引发电梯运行故障的一大因素。所以大家文明搭乘电梯,对于保障电梯运行安全至关重要。比如,乘坐电梯时不要为了等人就人为阻挡电梯自动关门。又如,家庭装修需要运送砂石水泥等材料,搬运时要避免货物碰撞电梯,砂石也要用袋子装好扎紧,不能洒落在电梯里面,更不能超载搬运,让电梯负重爬升。

从小区居民楼到商场超市,从工作写字楼到酒店宾馆……电梯已经与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密切相连,电梯安全运行关乎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安全。从我做起,文明搭乘电梯,遵守公共安全规则,就能避免由人为使用不当引发的电梯安全事故,从而有效保护自己和他人安全。

此外,引导民众文明乘坐电梯,提升被困电梯的安全应对能力,也需要相关部门增加电梯安全知识宣传和实战演练。公共场所的电梯虽然都有相应的安全使用规定,但这些规定民众并不完全清楚,这就需要电梯管理方主动作为,将安全使用电梯说明张贴在电梯里广而告之,让乘坐电梯的人一目了然。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