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时评:武汉全民检测结果增添信心

田豆豆

2020年06月05日08: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相信检测结果和武汉的绿码,“这是对武汉人民抗疫做出巨大贡献最好的感谢和最大的支持”

日前,武汉市通报了集中核酸检测排查结果,从5月14日0时至6月1日24时,武汉近990万人已接受集中核酸检测,发现确诊患者为零。除6岁以下儿童,武汉市民核酸检测已实现“全覆盖”,无症状感染者检出率仅为0.303/万,全市无症状感染者在人群中占比极低,未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传染他人的情况。武汉全民检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具有重要意义。

尽管武汉4月8日已解除离汉通道管制,但无症状感染者的存在,依然让人难以完全放下揪着的心。由于担心与无症状感染者“不期而遇”,武汉市民坐地铁、乘公交、逛商场、去餐厅仍有心理压力,线下消费仍不活跃。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说:“当前,摆在湖北面前的紧要任务,就是全力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如何做好统筹?疫情控制有力,人民恢复信心,才能让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真正回归“正常轨道”。信心从何而来?不仅靠呼吁,靠全国人民支持武汉的一片爱心,更要靠科学,靠以事实说话。

武汉的全民检测一方面让几乎所有无症状感染者“浮出水面”,接受必要的隔离和治疗;另一方面,也为了解武汉无症状感染者存在数量、所占比例、传染性高低,提供了精准的大数据。大规模检测的结果,甚至好于专家的预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联络组专家冯子健说:“检测数据说明,武汉地区新冠病毒的传播基本上接近阻断。武汉和全国其他地区疫情反弹传播的风险处于相同水平。”

科学的检测结论,首先让武汉市民自己的信心迅速恢复。连日来,许多武汉市民在朋友圈晒出核酸检测结果,屡屡刷屏。这个“六一”儿童节,许多家长终于敢带着在家“闷”了上百天的孩子去户外踏青,去商场购物,去餐厅堂食,少了后顾之忧。对湖北省和武汉市而言,武汉全民检测可以消除对病毒的担忧,为疫情防控取得彻底胜利奠定基础,为激发消费、恢复经济创造前提条件。从全国层面来说,武汉全民检测再次体现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也为全国范围内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信心。正如李兰娟院士所言,相信检测结果和武汉的绿码,“这是对武汉人民抗疫做出巨大贡献最好的感谢和最大的支持”。

同时,武汉全民检测再次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效率。社区基层组织动员起来,使得近990万人可以分小区、分楼栋、分时段有序接受采样,体现出强大的动员能力;同时,在检测方法上,武汉集中核酸检测排查以单检为主、混检为辅,混检单次不超过5个样本合并检测。

这样的武汉,这样的武汉人民,正以坚定的信心、崭新的姿态、积极的作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05日 05 版)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