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市今年将评选不超过100名享受市政府技师特殊津贴人员

抗疫先锋可申评3万元技师特殊津贴

2020年06月05日08: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今年,北京市将评选不超过100名享受市政府技师特殊津贴人员。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社会重大突发事件中,发挥积极作用、做出突出贡献,形成良好的社会影响力的人员也可参评特殊津贴,获评者将享受每人一次性特殊津贴3万元。

据了解,北京市享受政府技师特殊津贴人员从2008年开始评选,每两年在全市范围内评选一次,每次评选不超过100人。本市十大高精尖产业、金融科技产业、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等企事业单位中,工作在生产、服务一线岗位上且符合条件的技师、高级技师,均可参加享受市政府技师特贴人员的评选。已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市政府技师特贴人员不再重复参评。

参评人员需要近5年来(2016年以来)取得的技能成果和业绩贡献突出,在国内或本市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享有较高声誉,具有技师、高级技师国家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证书, 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一)技术技能高超,在技术革新、技术改造、技术攻关和预防排除重大事故隐患中成绩突出,并在本市或国际国内有重要影响。

(二)在本职业(工种)中具有绝招绝技,总结出先进的操作技术方法,有效提高劳动生产率,实现同行业较高的生产、销售记录;或建立技师工作室,在技术攻关、技术创新、技术交流、传授技艺中起到引领作用。

(三)在编制技术工艺标准、开发工艺或工作方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取得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四)在培养后备技能人才上,发扬团队精神,悉心传授技艺,所带徒弟多人成为企业技能骨干,在世界技能大赛、国家技能大赛及市级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值得注意的是,“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社会重大突发事件中,发挥积极作用、做出突出贡献,形成良好的社会影响力”,也被列入了今年的评选条件之一。

享受市政府技师特贴人员的评选采取单位推荐、专家推荐和个人自荐与归口审核、市级综合评审的方式进行。6月30日前,各归口单位需将推荐人的申请表、职业资格证书、参加技术技能提升培训和研修、参与技术攻关技术研发项目、取得相关技术成果、工作业绩等电子版资料报送至北京市人才服务中心培训部,纸质材料报送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处,相关文件及表格可登录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政府网站(rsj.beijing.gov.cn/)“通知公告”栏目下载。(记者 解丽)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