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勇挑重担 敢打硬仗

李国平:用行动践行当好“生命守护者”的承诺

2020年06月04日14:4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疫情发生时,他奋勇当先率队请缨赴一线,他带头深入科研攻坚克难,他孤身赴高原地区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他叫李国平,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呼吸胸外党支部书记、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一名用行动践行当好“生命守护者”承诺的老党员。

奋勇当先:主动请愿站在战疫一线

1月30日,市三医院呼吸胸外党支部召开党支部扩大会议。会上,来自支部的党员干部带头在请战书上签字,请求奔赴一线驰援。经讨论决定,将组建以党员为主的医护团队前往作为新增定点救治医院的金堂县第一人民医院展开技术支援。作为支部书记、科主任的李国平,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的形势,表示特殊时期里党员干部一定要起到带头模范作用,勇挑重担,无条件服从医院和科室的安排,希望党员同志带头驰援,发挥呼吸胸外党支部和呼吸疾病研究所的桥头堡作用。

倡议一呼百应,无论是老党员、新党员,还是普通干部职工都纷纷响应,火速在请战书上留下了自己的名字。按照报名情况,将首批报名的18名医生、27名护士分为了三个小组,为支援储备力量。而后,来自呼吸与危重医学科的6医生、5名护士分别奔赴武汉、金堂,投身战疫第一线。

攻坚克难:精英团队加速研究助力战疫

在本次的战疫过程中,以李国平为首的团队,同样在积极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启动了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细胞受体多组学研究及网络药理学筛选抗新型冠状病毒中医药研究,探索并验证新型冠状病毒介导ACE2的发病机制,筛选抗新型冠状病毒中医药,得到有效成份,从而为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提供理论及技术支撑,增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能力。

实验室主要围绕病毒发病机制以及药物筛选进行研究,探索并验证新型冠状病毒介导ACE2的发病机制。据介绍,ACE2作为受体就像病毒进入人体气道的“大门”,研究这个门是如何“开”的,对于防止感染具有重要意义。除此之外,团队通过基因分析平台的筛选,还发现柴胡、川牛膝、葛花、葛根、萱草根这几种中医药可以作用于病毒进入人体的关键靶点(ACE2)。下一步,呼吸团队还将针对每个地区发病情况,建立大数据模型,筛选高风险模型,判断什么时候会出现拐点。

勇挑重担:只身远赴高原打响病毒阻击战

2月10日,作为呼吸学科专家,李国平又临危受命赶赴甘孜州道孚县人民医院开展疫情防控指导工作。虽然面临诸多困难,但是李国平还是毫无犹豫地只身前往。经过八个多小时的路途辗转,不顾路途艰辛的他直奔疫情防控指挥部开始了具体工作。

专家组克服高海拔所带来的缺氧反应,紧急针对救治中存在问题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了收诊、诊断、转诊等诸多相关的流程、标准,同时根据每个患者病情给出了患者救治的指导意见。经过专家组的努力,当地收诊的新冠肺炎轻型、普通型患者转重型的几率明显下降,部分重型患者经合理治疗后转为普通型。

“疫情的防控同样应该具有个性,才能打出最有力的阻击战。”李国平介绍说,在专家组的通力合作之下,针对道孚出现的疫情特征,首次提出了省内的临床确诊方案。结合前缘研究和临床水平,成都市呼吸健康研究所又提出了新冠特免血浆制品用于新冠患者治疗储备建议。

按工作安排,专家组5天的指导任务完成后即可返回成都。不过,面对道孚当地目前仍较为严峻的防控任务,李国平和其他专家一样主动选择了留下。“所有的艰苦条件我们都可以克服,防控难题肯定也能被我们解决。”李国平说,作为一名拥有26年党龄的老党员、一名呼吸业内的专家,此时正是需要用他过硬的专业知识,义无反顾地担起攻坚克难的重任,以此践行做好“生命守护者”的承诺。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供稿)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